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重庆变得让人不认识了
2019-08-22 09:56:1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彭弋耘

“重庆这些年变化真的太大了!”这不知道是幺外公第几次感叹。幺外公是老红军,已经八十多岁了,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这是他近十年来首次回重庆。

我带他游览了“洪崖洞”“解放碑”“穿楼房的轻轨—李子坝站”“绕晕导航的立交—黄桷湾立交”等知名景点,他一路上边看边回忆:“这里我走前还是一片破旧的居民房。那里都打造成这个样子了,我走的时候还是一片荒地......”

不怪幺外公觉得快不认识重庆了,重庆自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古人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重庆是座山城,山高地不平,可以说早年的重庆开门就是山,抬头就是坡,迈步就是坎。交通也非常落后,马路狭窄且量少,长江、嘉陵江上只有两座大桥与江北、南岸连接,过江很多地方还要靠轮渡和车渡。城市建筑也落后,城区随处可见吊脚楼,破破烂烂,脏乱差现象严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在中央的大力扶持及重庆人民的努力下,重庆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速公路、桥梁、高楼如雨后春笋般遍地生长,逐步构成水、陆、空的立体交通枢纽网络。环城高速公路、渝黔高速公路等相继建成;千厮门大桥飞跨嘉陵江,气势如虹;东水门大桥天堑变通途,大气壮观。重庆以桥梁之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桥都”。轨道交通从无到有飞速发展,全市铁路网形成“一枢纽八干线”的网络格局,东西南北四个高铁站建设规划相继落地,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不断推进和完善中。

路上,幺外公在好多地方都看到自贸试验区的牌子,他好奇地问:“重庆的自贸试验区遍地都是吗?经济怎么样啦?”我告诉他,这些年,重庆经济发展抓住了牛鼻子——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2015年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户重庆;2017年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营,为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注入新动力。改革开放的红利将在重庆进一步得以释放,重庆经济面貌正在焕然一新。

而在幺外公最关注的百姓生活方面,近些年,重庆始终关注民生工作,解决民生实际问题,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在教育问题上,确保让每个孩子都有书可读。各区县加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有效解决“入学难”问题。同时,重庆还建立了贫困学生库,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实现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免学费、补助生活费等多项政策。

在医疗问题上,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积极推行医保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市民看病基本实现“疑难病症不出市、重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乡”。

在环境问题上,重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积极推进“河长制”、深化“蓝天行动”、深入实施“清水绿岸”项目,建设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

听完这些,幺外公脸上露出了自豪满意的笑容说:“我们那会参加革命的时候就知道,只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家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确,在党中央、重庆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巴渝儿女的辛劳和智慧下,我们所热爱的重庆,未来会更加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