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路子总比巷子宽
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
2019-08-22 10:01: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邓云

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一些住在老旧小区腿脚不便的老人经常抱怨道:“几个月不出门是常态,这和囚禁在家差不多。”而今年,伴随着凉州区加装电梯工程加速启动,区政府创新工作方法、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改善与提升老旧小区生活品质,多项惠民举措让怨声变赞言。

党建统领办好民生实事

几个月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各政府部门通力协作,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出台优惠政策、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质量、完善便民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效。

在民生工程推进过程中,凉州区级财政补助5万元专款用于管网改造、基础加深、供配电等硬件设施建设,缓解居民自筹资金的压力;落实五方责任主体单位质量终身承诺制和共产党员示范岗制,有效化解各方矛盾纠纷;创新建设模式,由区物管所办理全部建设手续,监理公司负责全权监督;多举措推进施工建设,联合体施工保证施工协作,选用国内一二线品牌电梯确保设备质量,采用工厂化钢结构主体三段焊接、二次运输、现场吊装的方法保障施工进度。除此之外,凉山区级各部门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项目工作人员赴江苏、广西、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典型经验,总结优势与不足,完善优化各阶段运行机制,切实服务好居民群众,最终达到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为实现惠民政策普及弱势群体、加装电梯工程普惠老弱困难家庭,凉州区相关部门正积极制定《凉州城区加装电梯指导规则》、《加装电梯建设标准化作业规则》。通过效仿北京、上海、广州、山东等地优秀案例,对接协商电梯厂家、代理商、商业银行,类似于北京“公交刷卡式”和上海“按揭每月还贷68元”的实施规划方案已开始在凉州区落地实施。

集思广益拓宽工作思路

在开展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过程中,凉州区不断面临各种困难与挑战。协调居民工作时,因居民自筹资金量较大,部分居民表示无力承担;在安装电梯自筹资金比例和维护费用方面,各楼层居民之间产生意见分歧。电梯工程实施中,部分小区尚不具备安装条件,如有小区因楼梯间外侧有框架梁,导致电梯平台无法伸入至楼梯间;有小区单元门口存在地下车库或化粪池,致使电梯基坑无法建设;有小区安装电梯后占用车道或消防通道,影响居民正常出行;有小区单元内管线密布需进行移除改而增加改造成本等。

凉州区委区政府集思广益、多措并举,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为先导,不断拓宽解决路径。工程实施期间,严格做到倒排工期,强化工程施工调度,按照《2019年城市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落实方案》,相关部门紧盯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力量,确保项目9月底前完成高质量投运;采用日报告、周调度、月督查制度,项目责任单位每天报告进度,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每周进行调度安排,市区相关部门每半月督查一次;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项目实施单位实行“一部电梯一名科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各部门在工作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新闻媒体积极报道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加装电梯工作政策、各项费用分摊等内容;街道社区从中做好居民调解工作,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加装电梯惠民工程及其政策补助标准、便民措施,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工作积极性,确保整个工程顺利实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