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碧桂园:多指标呈逆势上涨势头 三大主业聚焦创新发展
2019-08-23 12:18:50    作者:陈月芹

第一建闻  单独.png

8月22日,碧桂园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819.5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3129万平方米。据第三方统计机构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和全口径销售金额均位居行业第一。

碧桂园1.png

营收强劲 财务稳健

“稳健”是碧桂园中期业绩报告的关键词之一。

从财务数据看,报告期内,碧桂园收入、毛利润、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

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2020.1亿元,同比增长53.2%。来自房地产开发的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约1268.85亿元上升55%,达到约1966.78亿元。报告称,房地产开发收入保持增长,得益于碧桂园持续稳定的合同销售,以及高效的施工管理体系带来的楼盘按时交付。

碧桂园2.png

土储方面,至2019年6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381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9个地级市、1235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

2019年上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市场更趋平稳,城市分化显著,这让碧桂园在全国的完善布局优势凸显。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587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10251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27838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到四年的销售量。

毛利方面,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毛利约548.6亿元,同比增长56.9%;实现股东应占利润约156.4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159.8亿元,同比增长23.4%;净借贷比率由2018年6月30日的约59%下降至2019年6月30日的约58.5%,下降了0.5个百分点。

碧桂园利润.png

报告称,碧桂园归属股东利润同比增长20.8%,得益于物业销售确认收入的增加,以及平均售价和毛利率增长。

报告披露,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合并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约2771.1亿元,自2017年起第3次连续在年中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228.4亿元,净借贷比率为58.5%,维持稳健。此外,碧桂园有约3133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

碧桂园作为龙头房企,在市场规模不断提升的同时,其净负债比率始终保持低位,连续12年保持在70%以下。报告期内,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保持稳定,较2018年中期同比下降0.5百分点,仅为58.5%。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48.16%,H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15.32%,显示出碧桂园优异的财务管控能力。

碧桂园也将“稳健发展”作为自驱动的重要信条。中期业绩公告上,碧桂园对业务进行回顾和展望中也多次强调“稳健”于企业自身、社会、股东等的重要意义:“市场不会亏待力争上游、稳健发展的好公司”,“只要我们竞争力足够强,就一定能找到好项目并做好它们;只要我们足够稳健,就一定能为本公司增长提供前进的动力和安全的保障,为社会,股东和其他持份者持续长久地创造价值。”

碧桂园多年来均衡且优异的综合表现、“行稳致远”的发展态势也得到了国际、国内相关机构的认可。7月22日,2019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碧桂园集团第三年上榜,排名177,较上年度的353位提升176名,为入选企业中排名飙涨最多的一家,也是该集团自2018年排名提升114名之后,再一次实现的大幅度跨越。

此外,多家市场机构、智库持续看好碧桂园。其中,6月17日,公司入选香港恒生国企指数,这是继香港恒生指数、富时中国50指数等之后再度入选重要指数;5月16日,穆迪发布研报称,碧桂园目前的Ba1评级反映出其强劲的销售,这主要得益于其穿越周期的执行力、广阔的地理覆盖和国内最大开发商的地位;4月,广发证券首次给予碧桂园“买入”评级,其发布研报称,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纵深拓展领先,布局兼顾“广度”与“深度”。

三大主业 齐头并进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顺应时代发展之需求,主动调整发展战略,确立了“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之全新发展目标,巩固以新型城镇化为核心的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同时,积极延展经营边界,布局机器人和现代农业两大发展方向。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曾表示:“我们农业公司和机器人公司的框架已经搭起来了,发展的思路也有了,接下来期待他们的精彩表演。未来我们是三个重点,地产、农业、机器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目前,碧桂园旗下现代农业和机器人业务已初具雏形,在与地产主业保持高协同效应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前景可期。据了解,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目前已经搭建了系统化、标准化研发管理体系,大力引进科研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聚焦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该公司已拥有超过16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硕士超35%,在研产品包括建筑机器人、餐饮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基于机器人与产业地产的协同效用,碧桂园重点研发建筑机器人。

据了解,目前建筑机器人在研产品达30多种,已有9款进入工地现场测试,如地砖铺贴机器人、墙纸铺贴机器人及PC内墙板安装机器人等,填补行业空白。餐饮机器人方面,中餐厅系列已完成,正在试营业,未来将逐步走向市场。

机器人业务是碧桂园寄予厚望的全新业务板块,其初衷是为投身中国智能制造事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依托广东机器人谷,自主研发,打造现代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助力国家科技进步。而公司当下主要的研发重点——建筑机器人,又是与碧桂园房地产开发业务高度匹配的,可有效提高建筑的效率、安全和品质。公司新开工建筑面积规模较大,对机器人有着巨大需求。通过27年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碧桂园深谙产品需求,更加贴合市场。莫斌强调,建筑机器人要努力实现标准化、数字化、工业化、机器人化、智能化,今后要全覆盖建筑行业相关工种。

除了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机器人业务,碧桂园在现代农业方面的布局同样顺应人类社会发展之需求,是碧桂园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

目前,碧桂园持续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将科技与农业高度融合,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为社会提供丰富、安全、好吃、实惠的农产品,为地产业务增添附加值。目前,在现代农业方面,公司不仅有多个优质项目落地,还与多家科硏机构、企业达成了合作,同时取得了显著的科技成果。目前,已有超400万业主选择在碧桂园安居乐业,未来这个数字还将不断增加,满足业主们的日常生活的刚性需求,将为地产主业增添不少附加值。

“成就百年基业的路,还有很长。行稳,是碧桂园必然的选择。”中期业绩公告上,碧桂园表达了对行业发展的信心,对美好生活以人为本的坚守,以及对企业自身发展任重道远的使命和担当。“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碧桂园的奋斗目标。”为此,碧桂园“奋斗在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