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让智慧城市更宜居
2019-08-26 10:21: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韦 静

sunyf98167.jpg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以此为契机,南宁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绿城品质升级,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之中,提升医疗、教育、社保、交通等领域的智慧化运用。

生态优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马山县弄拉景区,沿途山林茂密、翠竹摇曳、芳草依依、流水潺潺,仿佛是个充满绿意的世外桃源。

长久以来,马山县致力于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逐渐形成了“山顶林,山腰竹,山脚药和果,低洼粮和桑”的立体生态发展模式(被称为“弄拉模式”),形成“生态+经济”双效并行新模式,曾经只见石山不见树的弄拉早已大变样,“绿”成了富美家园。

马山县积极推广的“弄拉模式”,正是南宁市坚持生态优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更是南宁坚持绿色发展,将石漠化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相结合的一个典范。

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业,围绕品牌名牌战略,实施粮油、果蔬、桑蚕、食用菌等生态种养业提升工程。南宁还加快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启动南宁休闲农业示范区创建,高档次高起点规划建设南宁休闲农业示范区,打造南宁休闲农业品牌。重点打造3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组织了19个条件优、基础好、示范效果佳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进行申报创建。

全面发展生态产业也是南宁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

如今的南宁,正持续以产业发展生态化为主线,大刀阔斧推进生态产业发展,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一大批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生态产业也正风起云涌、渐成规模。

在节能环保方面,南宁逐渐形成了高新区南宁生态产业园、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兴宁区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西乡塘区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等七大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实现“一核多主群环绕”的产业布局。

在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南宁拥有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南宁广发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等,正着力打造区域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中成药生产持续领跑医药制造业的发展,构成南宁医药制造业的主体,一些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南宁已形成了以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铝基新材料,以广西金雨伞装饰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建筑防水新材料等产业。

先行先试强化示范带动作用

南宁市坚持先行先试,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不曾停歇。

作为国家第三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2015年~2017年期间,南宁市整体推进和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节能改造和低碳产业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和机制完善及能力建设等5大工程。

三年示范期共实施339个示范项目,完成投资482.30亿元。其中,典型示范项目实施154个子项目,完成投资132.99亿元,超额完成备案值的12.73%;整体推进和实施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集约化、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六化”工程,先后实施185个子项目,完成349.31亿元,超额完成备案值的8.46%。

市民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宁市将生态文明建设和智慧南宁建设有机结合,引入“互联网+”思维为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等多方面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政务服务方面,南宁建成了集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网上办公、效能监察于一体的网上审批大厅、一站式社会服务管理平台、网上警务服务平台以及24小时自助办税系统等,并整合市民政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部门的便民服务事项在社区“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公共服务能力实现了提速增效。

在智慧民生方面,智慧社保推出了门诊预约挂号、候诊查询等20多项就医自助服务,缓解了市民挂号、缴费、结算等排队难题;智慧医疗实现了13家市直属医院病历资料、检查结果等信息互通互认,有效消除医疗信息资源孤岛问题,优化就诊就医流程;智慧教育启动了教育系统视频会议专网建设,建成学科资源、教师论文等本地教育教学资源管理平台,教育基础资源实现共享。

在智慧生活方面,在新型智慧城市南宁模式下,政府整合了政务、产业、民生的大数据资源,打造了“爱南宁APP”,一期项目整合了市公安、民政等42个局委办及企事业单位信息资源,市民可立享使用数字证照、查询个人公积金、查询社保账户明细、使用数字市民卡乘车、查询车辆违章信息、在线预约挂号等服务。自“爱南宁APP”上线运行以来,已实现包括数字身份、政务服务、城市生活、交通出行、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双创7大板块超60项功能应用。

在智慧治理方面,南宁市升级数字城管系统,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数字化系统,实现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服务转型,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效率和规范;建设扬尘治理视频综合管理系统、工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市在建工地现场视频监管系统建设与集成,提高南宁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监管水平和监管效能,让“南宁蓝”常驻南宁。

“智慧”的种子已播种,正开出绿色的生态幸福之花。随着智慧南宁建设逐步迈向深入,南宁市公共管理及公共服务能力正进一步提升,在公共安全、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医疗服务、文化教育、气象服务等领域,市民获得感将进一步增强,让“智慧南宁”点亮城市生活,推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