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高新发展:业绩下滑趋势得到缓解,主业盈利能力有待加强
2019-08-26 19:35:3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1.jpg

近日,成都高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发展”)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收8.97亿元,同比增长120.36%;实现净利润3182.14万元,同比增长132.99%。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高新发展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归功于建筑施工板块业务收入的增长。

在政府层面持续加强基建“补短板”的背景下,西部地区基建投资持续保持稳定增长。作为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下属唯一的国有上市公司,高新发展2017年开始参与成都天府空港新城建设,订单数量逐渐快速提升,并于2018年改变了营业收入连续多年下滑的境况。不过,高新发展依然面临“缺乏有突出盈利能力的主业”这一制约公司发展的关键难题,至于解决办法,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在建筑业上游开拓相关新业务,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针对高新发展未来对建筑业务的定位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等问题,中国建设报记者联系了高新发展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杨砚琪。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相关回复。

立足成都高新区,在困境中实现业绩逆转

公开资料显示,高新发展,主要承担成都高新区起步区的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目前正在实施多元化业务经营战略,主营业务为建筑业,并兼营期货业务、厨柜制造、旅游酒店业务等。

2019年上半年,高新发展主营的建筑业务营业收入为8.19亿元,同比增长142.78%,占当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达91.42%;建筑业务净利润为0.34亿元,同比增长140.69%。对于建筑业务的快速增长,高新发展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按照2017年以来确立的立足于成都高新区、服务于成都市“东进”战略和成都高新区建设,特别是把握成都天府空港新城建设的巨大机遇,大力提升建筑施工业务规模和效益的经营方针初见成效。

事实上,除了2019年上半年,高新发展2018年的业绩增幅表现也较好。据高新发展发布的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53亿元,同比增长66.47%;实现净利润0.55亿元,同比增长124.39%。其中,公司主业建筑业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95%。

不过,如果继续往前追溯,高新发展前几年的业绩就没有这么亮眼了。在营业收入方面,高新发展连续4年下滑,从2013年的20.78亿元下滑至2017年的5.73亿元,其中2017年同比下滑48.59%。在净利润方面,高新发展2014年亏损0.4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98.69%。2015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11.63%至0.47亿元。然而这一数据的“质量”并不高,安信证券相关研究分析认为,虽然高新发展出售全部地产业务获得一次性损益扭亏为盈,但依旧存在主业盈利差,发展前景不明等问题。

上述“质量不高”的问题在高新发展的扣非净利润上体现的较为明显。2015年,在净利润大幅增长至0.47亿元的情况下,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却为-0.67亿元。此后的2016、2017年,扣非净利润虽实现“转正”,但净利润又连续下滑,最低点2017年的数据为0.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发展还曾因2006、2007年业绩连续两年亏损,股票被“披星戴帽”,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对于高新发展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明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在建筑业产值年均增长10%左右的情况下,该公司近几年营业收入快速下滑可能是主营业务存在一些问题,但当前开始逐渐回升也是一个好的迹象。

2.jpg

产业链得到拓展,核心竞争力尚未形成

对于公司当前遇到的困境,高新发展在2019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缺乏有突出盈利能力的主业”,这是制约公司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是需要继续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另外,公司现有的两大业务——建筑和期货业务尚未带来突出的收入及利润贡献。

为解决上述问题,高新发展表示,未来将紧跟成都市“东进”战略布局,紧盯空港新城的基础设施、市政公用、棚改等重大建设项目以及成都高新区人才公寓建设项目的机会。据了解,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是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在成都市“东进”战略下依托成都第二座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重点开辟和打造的产业新城。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东部新城计划投资近6000亿元。

受益于成都“东进”战略,高新发展2019年上半年工程业务中标额增加了近4倍。不过,高新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业务布局较局限的问题。根据年报,公司建筑业务主要由子公司——成都倍特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当,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和建筑装饰装修项目,业务区域主要位于成都地区。

比较而言,同样诞生于地区经济中心的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虽然与高新发展业务模式较为接近,但其工程建设板块的经营主体——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在深耕湖北市场的同时,还拓展了广东、广西、内蒙古、四川、贵州、陕西、甘肃、江西、福建、新疆等市场。

“当前,政策层面在积极鼓励高新区上市,这就意味着国家开始鼓励高新区股权、资本等进行全国化运作和布局,所以后续也会逐渐出现一些实力较强的高新区及相关企业。”财经评论员严跃进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新发展这类企业本身也有“走出去”的需要,否则业务方面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

虽然近几年主业表现不错,但高新发展方面也表示,厨柜业务及酒店服务业务经营仍较困难,亏损局面未得到实质性改善,加上期货业务增长乏力,利润呈下滑趋势。为提高盈利能力,高新发展正尝试开拓新的市场。5月24日,杨砚琪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公司拟抓住成都天府空港新城建设的巨大机遇,拓宽建筑施工主业产业链,将积极布局园林景观、商品混凝土、新型建筑材料等业务。

高新发展方面还曾表示,新业务为建筑业的上游端,与建筑施工业务具有一定协同效应,有利于加强在建筑施工领域的业务整合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对于这些新业务的发展前景,杨宝明认为,每个领域都有盈利好的,也有盈利差的,关键看企业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力。“当然,高新发展最需要的还是定位,要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领域的领先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