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网红”西安是怎样炼成的
2019-08-27 13:32:40    作者:王建业

WechatIMG509.jpeg

一滴水可以折射一片海。当前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房地产均经历着众多挑战和磨练。任凭乱云飞渡,信心坚如磐石。壮丽70载,家国共未来!我们用“责任地产”为行业注入信心与力量,助推中国房地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日前,2019中国“责任地产”走进西安,助力这座千年古都在新时代迈出更加矫健的步伐。

说起“网红城市”西安,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鼓楼旁的悬月、大唐不夜城的灯光?还是永兴坊的摔碗酒,亦或者是回民街的羊肉汤?

d9addd8431b3da79bb297553acd057f3 拷贝.jpg

当我们把历史、现在和未来勾连起来,寻找一个能够承载2000年东方文明的国际化都市的时候,一个曾经叫做“长安”的城市吸引了更多的目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就是西安。

一座正在崛起的西部中心城市

西安的国际竞争力到底有多强?今年5月,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全球城市潜力排名》,揭晓了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其中,西安排名第61位,位于武汉、无锡、广州之前,这已经是西安第5年进入《全球城市潜力排名》前100名。

据了解,《全球城市潜力排名》是基于居民幸福感、经济状况、创新、治理四个维度的13个重点指标,对城市的未来潜力进行排名。由此不难看出,西安城市的长期投资潜力巨大。

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近年来西安不断迎来政策利好。2018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快西安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把西安打造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

在这样的背景下,西安也开始了城市扩张的布局。《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在以西安、咸阳、渭南、杨凌、西咸新区为主体的约1.76万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实施“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战略,促进大西安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国家一级城市群。

城市扩张的抓手是交通,今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同意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建设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8号线、10号线一期、14号线、15号线一期、16号线一期7个项目,总长150公里,估算总投资约969亿元,规划期为2019-2024年。

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都市

在规划政策助力之下,西安——这座有着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国都史的城市,正在通过传统文化的重塑,打造新兴经济业态,快步迈向引领时尚潮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德福巷的酒吧听歌曲里的西安话,在青曲社的相声里寻找西安人的乐观豁达,在鼓楼、大唐不夜城感受西安的繁华,正逐渐成为西安城市生活的日常。

今年8月印发的《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强调,2019年起,西安要创建以“钟楼国际消费中心、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为双引领,小寨、高新、西咸、经开、浐灞、临潼6个城市级商业中心和口岸商业及特色街区为支撑的“一中心一街区”引领、“多区域多热点”支撑的国际消费城市时尚矩阵。积极培育能体现西安文化底蕴和消费特色的“古都西安”“慢品西安”“文创西安”“舌尖上的西安”四类城市品牌主题街区。

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杜丽萍表示,成功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西安和西安人有很大现实意义。作为一个有着良好商业可塑性的城市,西安曾经的城市价值仅从旅游层面进行界定,未能有效发挥商业价值。未来,城市商业一旦升级换代,西安的城市价值将会因商业的繁荣而大幅提升。

西安连续多次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份荣誉的背后是西安不可忽视的“硬实力”。

经济方面,2018年,西安生产总值达2.44万亿元,增长8.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243.1亿元,增长1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9.2%。

产业方面,《西安市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1年)》指出,西安将打造汽车、航空航天、电力装备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陕鼓、中石油测井、吉利、开沃、宝能5个企业成为百亿级企业。到2021年,西安全市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将力争达到8000亿元,并建设成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教育方面,西安是中国高校密度和受高等教育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在全国教育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目前,西安有“985工程”高校2所、“211工程”高校7所,另有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西安体育学院等专业特色类高校 ,同时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入围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

具有千年文化底蕴的西安,在科技、军工、现代制造等产业优势的助力下,必将在新一轮的城市群发展中取得先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