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域有机更新 嘉善产业新城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样本
2019-08-29 17:34:29

当前,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5G、工业4.0、边缘计算、数字孪生、泛在电力物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引领着新产业的发展,我国的经济结构也在由原来的高速增长模式向创新型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型。

8月24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在杭州举行,各家专家代表共同探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动力和具体路径,交流提炼浙江省县域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经验”。当日,嘉善产业新城作为全域有机更新代表,成功入选浙江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嘉善,地处长三角浙江、江苏和上海三大经济体的核心区,是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搭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正探索城市与产业新型融合的多元路径。

“嘉善产业新城六年来的成功实践和探索,正是因为我们企业在和政府的通力合作下,牢牢抓住了创新引擎、产业载体、生态平台、营商环境及科技人才这五大核心要素,深度参与到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建设进程及国际合作中,以更高的视野和格局提升企业站位,为合作区域打造更优质的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区域价值。”作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代表,华夏幸福嘉善区域负责人分享了嘉善产业新城的发展经验。

通过6年的建设,嘉善产业新城助力全国百强县嘉善县区域价值快速提升。

华夏幸福以综合PPP模式与嘉善县政府分工协作,提供一整套区域经济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推动嘉善产业新城产业与城市功能协同、城镇化与产业化双轮驱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嘉善产业新城,提供了一份生动的全域有机更新浙江样本。

据了解,嘉善产业新城由华夏幸福与嘉善县政府合作开发建设,双方2013年4月签订了政企合作协议。嘉善产业新城紧邻嘉善高铁南站,23分钟就可直达上海虹桥枢纽。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嘉善产业新城围绕“科创•新经济”,主动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布局了生命医疗大健康、智能网联汽车、商贸服务、影视传媒四大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嘉善产业新城累计营业收入超350亿元,引入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30余人次,吸引了上海交大、同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西安交大等知名高校人才团队入驻。围绕“全球创新城市、宜游魅力水乡”发展愿景,嘉善产业新城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比肩上海的城市配套。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嘉善越里、云湖公园、嘉善大道、嘉善规划展示馆等城市建设项目争相呈现。嘉善产业新城经过六年的建设,助力全国百强县嘉善县区域价值快速提升,一座业态集中、配套丰富、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已然呈现。

微信截图_20190829172235.png嘉善越里

嘉善产业新城建设发展的6年,是其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参与承接上海人才资源转移和人才项目落地的6年。其中,上海人才创业园就是嘉善产业新城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作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重点项目,上海人才创业园通过持续对接上海优质资源,招引创新人才项目,以搭建“研发在上海、转化在嘉善”的快速通道为目标,打造协同上海、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优质产业平台,聚焦招引现代商贸与科技人才两类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商务总部新磁极、沪浙同城新地标”。运营三年来,上海人才创业园屡获殊荣: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浙江嘉善)示范区”,获评“嘉兴市首批五星级商务楼宇”“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业经济发展杰出贡献奖”“2018中国十大活力产业园区”。

微信截图_20190829172227.png嘉善产业新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

微信截图_20190829172219.png嘉善产业新城上海人才创业园

据悉,截至目前,上海人才创业园累计签约企业超250家,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孵化器1个,孵化独角兽企业2家。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纯表示,嘉善产业新城的全域有机更新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方式,政府与华夏幸福以综合PPP合作模式,通过“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逻辑,围绕“科创•新经济”集聚产业发展高端要素,在布局了全产业链生态格局的同时架构了城市生态协同发展的平台模式,重新定义了“产”与“城”融合发展的价值实现体系。

“这种政企合作新模式既激活了政府的制度性优势,又激发了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的活力,创造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标准建设‘双轮驱动’的浙江样板。”黄纯认为。

综合PPP模式的“1+1>2”叠加效应,加速嘉善产业新城“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标准建设的双轮,进一步向城市、产业、和谐人居高质量发展前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