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课堂中的“协奏曲”
2019-09-10 09:49:53    作者:新闻中心新媒体

时代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工匠之魂,存于匠心,源自师承。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建设报》与多所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院校相约,今日起用“老师写给学生的一封信”、“我对老师说说心里话”,向奋斗在教育岗位培养一代代大国工匠的教师献礼。你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话吗?你想知道老师有什么想对你说的吗?快来关注本次活动,和老师聊聊心里话,为他们的默默奉献“点赞”吧!

7辽宁 刘老师.jpg

刘 鑫:教授,中共党员,毕业于沈阳建筑大学,现任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系主任。从教16年,刘鑫获评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等。

给学生的一封信

同学们: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感荣耀。

我的称谓“老师”,是因为有了学生才有意义,也是因为学生,工作才有价值。我的教育理念就是“以学生为本”,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新生报到第一天,面对2019级新生,我感慨万千。对于新生,来到大学是一次长途旅行,是一次冒险,是成长的历练。在看到一双双懵懂、求知的眼睛,我非常兴奋。对你们,我有太多的叮嘱和希望!亲爱的新同学,我会尽力让你们迅速适应大学生活,让你们知道建筑业的发展,让你们熟悉今后工作岗位的要求,让你们快速喜爱上自己所学的专业。

二年级的第一次专业课,面对2018级老生,我激情澎湃。新接手的课程、不熟悉的学生,我仿佛开始了一次短途冒险。如何让学生喜欢上“混凝土结构检测与验收”这门课,喜欢我,喜欢我的授课方式,喜欢和我交流,是第一堂课的重中之重。亲爱的老同学,我会巧妙地让你们知道我的专业成长经历;我会告诉你们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学会能干什么;我会给你们讲现场施工的案例;我会给回答问题的学生竖起大拇指;我会身体力行践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会告诉你们我对教育的理解——教育不只是让学生学习知识和技能,而是在学习过程中学会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年级的学生答辩时,面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我踌躇满志。答辩的整个过程,对于你们来说是紧张的、焦虑的。而对于我来说,这是最后提醒、嘱咐、关爱你们的机会。我是多么希望你们能展翅翱翔;我是多么希望你们能超过老师的专业水平;我是多么希望你们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不断创新;我是多么希望你们能为建筑业发展贡献力量。我会和你们聊聊工作,缓解你们的紧张情绪;我会问问你们的论文内容,检验你们的学业水平;我会指导你们的职业发展方向,让你们少走弯路,期待你们提升更快;我会告诉你们我的教育情怀,希望你们能为学校乃至日后的建筑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我因为你们才有对教育的感悟;因为你们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因为你们才有对生活的向往。我要感谢我教过的每一名学生。教师节,我们同快乐!

你们的老师 刘 鑫

7辽宁.jpg

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留言板:

某次放学时,天下起了大雨,我没有拿伞。看着同学们打着伞陆陆续续都走了,我心里很着急。正好刘老师看见了,他直接把伞给了我,自己淋着雨跑了出去。看着他的背影,我心里特别感动。刘老师就是这么一个处处关心和呵护我们的人。

(李雨航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

在给我们上第一节课时,您说了一句“同学们好”后,给我们来了一个90度的鞠躬。这个动作,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们的刘老师,您那幽默轻松的课堂,让我深深地爱上您,爱上我们的大朋友。刘老师,您是最关心我们的,谢谢您。

(贺晓哲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

记得刚上第一节课时,即使我知道了问题的答案,也总是犹犹豫豫不敢举手回答。您向我投来鼓励的目光,瞬间让我勇气倍增,自信地举手发言。虽然我的回答不是最好的,但您微笑着表扬了我。正因为有了这第一次,我的胆量变大了,现在发言更流利了。

(赵语涵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

有次我心情不好,刘老师察觉后耐心地开导我、安慰我,我瞬间开心了很多。我想说:老师,您是我打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是我生活航程中的引路人,是我奏响人生乐章的指挥者。

(陈 洁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

有一次我在上课时开小差,刘老师看到后非常生气,走过来严肃地对我说:“你这样下去怎么行呢?”听到了老师的批评,我立刻紧张起来。从那以后,我总会提醒自己,上课时要认真学习,成绩逐渐提高了不少。刘老师对学生们的关心和照顾,令我敬佩。

(乔美英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

时间飞逝,刘老师,我会永远记在心里,因为他有令人敬佩的教学方式。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的身体特别不好,而刘老师总会给我私下里做辅导,这是我最感动的地方。刘老师,我非常感激您,也十分敬佩您。

(张 欣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

辽宁二维码.png

扫码观看视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