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沪上寻找责任地产的“魔力”
2019-10-10 14:57:01    作者:周娜

微信图片_20191010144123.png为探索城市基因、寻找沪上责任地产的“魔力”,责任地产调研组走进上海,对话房企相关负责人,听他们的“上海滩”故事。

中南置地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中南置地永远牢记每座建筑必须打好地基的初心,以精工细作的态度打磨每个产品。在中南置地总部,原木色装修以及书墙、公共连廊、员工漫画等布置,让参观者产生互联网公司的“既视感”。与钢筋水泥打交道的房企何以如此“小清新”?进门处,一系列儿童文创展品便是答案——对世界和生活充满爱的想象。

“只有认真做好产品研发、社区交互等本职工作,真正向下扎根,才有向天空生长的资格。” 中南置地品牌负责人说,潜心研究产品细节让他们拥有做匠人的满足感与幸福感。

窗墙比一词被多次提及。为提升产品科学性,中南置地在设计中高度尊重科学的窗墙比,使房子能够获得更合理的光照时间。大到工程设计,小到户型采光,中南置地致力于将美好交付于现实。

该负责人表示,中南置地致力于用心设计和打造产品,用更少的钱建设健康住宅,将结构与声、光、味、水等通过匠人思维展现。健康是美好的核心,也是中南置地“美好就现在”的企业理念。或许,每个中南置地人心中都有着家的模样,让梦想在这里起航。

东原集团

始“渝”精致,沪上更新

同样潮湿,重庆的空气中夹杂着湿润,顿显安逸;上海的空气中却弥漫着未知,令人思危。两年前,东原集团从重庆迁至上海,正式宣告全国化发展的开始。

于细微处见生活。东原集团创新升级“童梦童享”儿童成长系统,通过“连接、参与、共享”的文化主张,建立起有温度、有活力的社区文化。混龄环境扩大了孩子的接触面,大孩子学会分享和帮助,小孩子模仿大孩子的行为和能力,促进彼此更快成长。系统全时段开放,根据城市家庭特征,增加照明呵护设计,让晚归的父母在晚间也能安全地陪伴孩子。

原聚场社群实体空间集合了有心、有趣、有爱的人,创造出“从独乐乐步入众乐乐”的理想小社会,围绕生活美学、亲子互动、喜剧艺术,打造精致简洁又不失优雅的体验空间。印象派艺术作为灵感设计空间主题,构建了公共社交空间——集邻里社交、社区沙龙、艺术展示等多种体验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美学社交平台。

专注,足以做好。小而美的东原集团打造特色体验,致力于更新公共空间环境。

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原集团限价房不降品质,社区不是冰冷的钢筋水泥,而是要关心其承载的使命以及赋予每位居民的生活价值,基于人们不同的生活诉求,不断创新社区运营模式,塑造完美的生活体验,融入丰盛温暖的生活场景,构建美好生活平台和全龄社区。

上海万科

“老树发新芽”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和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为万科未来实验室揭牌,并共同担任名誉主席。人工智能正成为新生力量,上海的魔力则体现在新生与传统契合。

对于上海万科而言,让“老树发新芽”更彰显出对城市的尊重与敬畏。延安西路的“网红打卡地”上生·新所是上海万科打造的城市更新地标。具有近百年历史的三栋建筑曾是当时外籍侨民运动、休闲、娱乐和聚会的主要场所。其魔幻之处在于亦老亦新,在马赛克瓷砖的映衬下,被喻为拥有蒂芙尼蓝的露天泳池让参观者穿越时间和地域限制,成为剧中人、上演曲中戏。

上海万科为空间留白,产生更多可能性——海军俱乐部内依然存留着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的除尘罩;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里,则铺陈了最新一季展览……

作为文创园区,上生·新所“喜新却不厌旧”。融入历史与人文情怀,彰显出精致的生活主张,甚至一个地漏、一块地雕都会引得游客驻足。历史是旧的,但室外标识和装饰品现代感十足,与整体环境统一却又别具一格。恢复建筑历史旧貌,融入现代商业建设,这或是城市旧改工作的现实注脚。

金地华东

打造“最美回家路”

对于从深圳一路北上到达上海的金地华东而言,截然不同的地域环境、生活方式,造就出浓厚的“沪上情结”。

关注客户体验既是设计工作也是工程工作,需要挖掘社区需求,有时还要留一点灰色空间,允许社区居民自我创造。

以占地3平方公里、覆盖2.5万人口的金地格林世界为例,金地华东开展了“社区唤醒行动”, 真正解决居民“不安全、不安心、不自主”的问题,打造“最美回家路”,改造连接地铁站与社区的地下通道,通过符号引导系统,使社区居民从出地铁站时就能有“家”的回归感,形成小区和城市的连接。

“从小学到大学从未离家太远的我,现在每天通勤要两个小时,这是以前我无论如何做不到、今天却可以轻松做到的。”一位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表示出了喜悦。

除了强调产品体验与升级之外,金地集团副总裁、金地华东董事长兼总经理阳侃认为,对待员工的态度就是打造产品的态度。他平时会主动和员工打招呼、开玩笑,鼓励员工进行体育锻炼,设置健身房,安排私人教练,定期开办展览、讲座,丰富工作色彩。每天上午10时30分和下午3时30分,办公室都会响起音乐,提醒员工放松休息。

城市承接历史,也面向未来。金地华东正在不断升级与城市的关系,探索新的城市生活、城市空间,找到差异化创新价值点,使城市、社区、空间更有魅力,让百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世茂集团

商圈里的热点制造者

从洋商与华商“相爱相杀”,到商业精神激荡下群雄逐鹿,再到成为购物天堂的辉煌蝶变——南京东路的演变史也是上海商业腾飞的缩影。

作为世茂集团的商业起点,上海世茂广场静观着岁月变迁。凭借敏锐的商业触觉和对生活的超前思考,2018年9月,斥资3亿元、历经一年半改造的上海世茂广场以“城市歌剧院”的全新形态回归。项目设计师将顾客赋予“游客、观众、演员”三种角色,建筑则被定义为剧场的前厅、观众席和后台。建筑外侧,一组飞天梯犹如红毯让人眼前一亮,将南京东路的游客直接送至世茂广场三层平台和主入口;另一组飞天梯则引导顾客直达五层的“包厢”空间。

从重新开业到现在,上海世茂广场以实际可租赁面积3万平方米的商业体量,实现了月均销售额超过1.2亿元、客流300余万人次的成绩。除了国际品牌旗舰店,上海世茂广场还精准抓住当下消费趋势,与众多知名IP(知识产权)开展合作,真正地“玩”起来。

基于对商业逻辑的全新思考和定位,上海世茂广场完成了从“填铺式招商”到“定制式招商”的转变,带来体验式购物的模式创新。相关人士评价称:“上海世茂广场等商场的全新定位显示出上海对标全球城市发展已进入新阶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