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提供优质服务 打造优质品牌——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侧记
2019-10-16 14:07: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福 金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福州中心”)努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牢记“为民”初心,提出了具有住房公积金特色的“四个服务”(马上服务、高效服务、温馨服务、规范服务)理念和“三声四心”(“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接待受理要热心、审核办理要细心、解答问题要耐心、接受批评要虚心”)服务要求,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举措,提升管理效能,打造了优质服务品牌,树立了新时代福州住房公积金窗口的良好形象。

推行“就近办”,服务更便民

福州中心与承办银行合作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多网点办理,将服务延伸至职工“家门口”。研究出台了《福州住房公积金承办银行网点管理办法(暂行)》,统筹五城区网点合理布局,新增了中国银行福州主题公园支行、工商银行福州行政中心支行、工商银行福州金山支行、建设银行福州东二环支行、建设银行福州金汇豪庭支行等多个承办银行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业务服务网点,实现了福州城区东西南北中网点的全覆盖,逐步建立起“就近办”服务体系。同时,福清和闽侯各新增了1个承办银行网点。未来还将在福州城区和各县(市)陆续新增更多的承办银行网点,满足职工就近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需求。

加速“网上办”,办事更轻松

福州中心致力于“互联网+公积金”改革创新,加速推进更多业务全程网办,让缴存职工“足不出户”轻松办理业务。全面升级改版网上办事大厅,自2019年8月20日起,单位开户、职工离职提取和偿还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提取等30项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和业务实现了全程网办,离休、退休提取和偿还购房贷款本息住房公积金事项还可通过“闽政通”APP办理。截至目前,共有1.7万人次通过中心网厅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切实增加了职工获得感。

深化“放管服”,业务更便捷

福州中心在简政放权、提升效能上做文章,全面实现服务提质增效。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取消“无法律依据的证明材料”和“通过提交有效证件即可证明材料”。审批材料和时限“大瘦身”,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业务取消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大幅提升住房公积金及配套组合贷款从审批到放款时限。39个住房公积金公共服务在办事项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最多跑一趟”,提取住房公积金实现“秒到账”,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服务“无止境”,群众更满意

福州中心践行“四个服务”理念和“三声四心”服务要求,积极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年均累计办理归集、提取和贷款等各类住房公积金业务约40.6万件,为2.3万名缴存职工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和绿色通道服务等便民服务。实行窗口带班巡查制度和定期服务回访制度,加强承办银行日常考核力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大力改善窗口服务和业务管理环境,相继为各县(市)区管理部购置了服务及业务用房,实现了营业有场所、办公有设施、服务有标准、业务有规范的目标,努力做到了服务环境更温馨、职工办事更舒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