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扶贫日|佳兆业:开发扶贫与激发内生活力双管齐下
2019-10-17 14:24:04    作者:陈月芹

IMG_9402.PNG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正在成为全国、全社会都在积极参与和投入的伟大历史进程。

作为一家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佳兆业发迹于广东,成长于广东,也建设着广东,与这片土地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因此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攻坚战中。

2017年11月,佳兆业组建了全公司唯一不以盈利为目标的一级组织机构——佳兆业扶贫公司,并选定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上东村、田尾村、西埔村、晨光村、祖塘村、小塘村等6个贫困村进行定点帮扶,深入开展扶贫攻坚及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佳兆业已经三年内累计捐款3.4亿,助力广东省精准扶贫攻坚战。

“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木板。因此,想要最大限度发挥惠州的全部潜力,针对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势在必行。”佳兆业在惠州的一系列扶贫工作,正是在为惠州补齐短板推进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工作,而添砖加瓦。

本着“造血”与“输血”同步、治本与治标并举、开发扶贫与激发内生活力双管齐下的原则,佳兆业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阳光大道”。

水电路网通通向美好生活

与沿海地区的“全国百强区”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仲恺高新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位于北部山区的龙门县仍是相对贫困县。惠州市的46个省定贫困村,有23个都在龙门县。

“惠州确实拥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但龙门毕竟处于比较边缘的地带,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都比较落后。”龙门县委农办常务副主任钟广龙感叹道。

在惠州市“3+3+X”新农村创建模式的指引下,佳兆业通过“自捐自建”的EPC扶贫模式,全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招标、施工、移交全环节,充分发挥企业的灵活性和优越性,并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整合企业各方面资源。

正所谓“要致富、先修路”,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城乡差距是佳兆业扶贫的首要任务。针对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路、网等方面的短板,佳兆业首先启动了村内主干道的扩宽改造、村庄自来水升级、村村通广播及网络系统、村内排水系统整改等项目。

WechatIMG7380.jpeg

惠州龙门焕新颜

位于晨光村的平陵镇中心小学有3000多师生,其中,住在东边的孩子只能通过一条3公里长的烂泥路上学,而且路上工程车混行,安全隐患频频。

佳兆业为村子新建了直通中心小学的佳兆业大道,包含行车道、绿化带、人行道、亮化工程和一座附属桥梁,不仅大大缩减了孩子们的上学路途,更保障了孩子们的安全。路修好后,晨光村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实现。佳兆业大道的开通,也让晨光村成为了平陵镇的交通中心,过路车辆、旅客渐渐增加。

如今,佳兆业扶贫团队正计划着依托这一优势,为晨光村打造一个长效扶贫项目——电商平台。该平台建成后,将交由村委会管理,铺面将出租给村民用于售卖茶果、肉丸等手工产品和农产品,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的租金收益将用于维护村子的各项基础设施,以及帮扶孤寡老人、贫困家庭、优秀学生,形成一个良性的扶贫闭环。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上东村村民只能直接饮用山泉水。惠州市委办驻村干部、上东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刘艳军透露,“市委驻村工作组进村后,虽然购置了净水器,但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下雨天水中泥沙量剧增;枯水期经常停水。”佳兆业扶贫团队进驻后,决定为村子新建一个自来水工程。这一工程预计将在今年10月底完成,总投入近300万元,届时将彻底解决这一重大民生问题。

三个创新路径推动产业扶贫

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式扶贫虽能短暂改变现状,但从长远来看,造血式扶贫才是实现长效扶贫的核心保障。

WechatIMG7379.jpeg

产业扶贫,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因此,产业扶贫是佳兆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佳兆业结合自身优势和资源情况,通过“互联网+扶贫”、“打造扶贫基地”、“发展现代农业”三个创新路径深度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形成以“扶贫公司+专业种植企业+农民合作社+佳兆业销售”的闭环模式,走“集约化、精品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拓宽农村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努力实现乡村脱贫致富的根本目标。

首先,佳兆业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现代农业落地扶贫区域,通过整合当地村民土地、生态、温泉、民族元素等优势资源,打造一站式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及高科农业生产示范区。让农户实现土地租金、劳动报酬和收益分红三份收入。佳兆业前端捐建高标大棚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中端引入专业种植企业聚集现代产业要素,后端搭建销售和服务平台,推动三产联合,示范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针对龙门县人多地少、传统农作物经济附加值低、无深加工及外销能力的现状,佳兆业重点在种植产业上发力。目前,佳兆业已在龙门县打造两个产业示范基地——西埔村“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和上东村生态果园。

其中,西埔村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通过有机种植和鸭稻同作的方式,使水稻亩产值由2000元/年提升至12240元/年。此外,佳兆业还与龙门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与贫困户组成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的水稻种植提供农用物资及技术支持,并以高于市场价格5%-10%的价格提供销售兜底保障。该项目是第一个让村里获得分红的扶贫项目。

其次,作为近年来扶贫工作中的新兴力量,电商通过网购降低了农产品出山进城的门槛,加之产业链构建,在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精准而有效的作用。在企业帮扶精准脱贫实践中,佳兆业的电商扶贫一直走在前列。

佳兆业搭建起专门销售龙门农特产品的扶贫电商平台“龙门佳选”,打通旗下员工、业主、供应商等销售渠道,整合集团内部餐饮、商业、酒店、茶业、旅游等多元产业资源,为龙门贫困地区的好产品找好销路。“龙门佳选”,以“互联网+”新科技接轨市场,实现龙门农产品量价齐升10%,成交金额突破500万元。同时,“龙门佳选”平台以企业零利润、全部返利(营收5%-8%)贫困农户的方式运作。

为了更好地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后端的销路问题,除了借助集团内部资源,佳兆业扶贫团队也一直积极拓展外部渠道,比如,与更加熟悉当地农产品情况的龙门县农产品行业协会达成合作,共享产品资源、以及销售和推广平台。

全方位补足教育资源缺口

产业扶贫之外,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也是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应有之意,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与此同时,佳兆业计划在帮扶地通过捐建乡村学校、强化师资力量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缺口。

WechatIMG7381.jpeg

佳兆业倾力实施教育扶贫

此外,以促进就业为抓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依托产业脱贫的贫困户提供技能增值、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保障。

目前,佳兆业已在龙门先后捐建了田尾村幼儿园、西埔小学等学校的基础设施,并发动集团内部员工与贫困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佳兆业扶贫公司还在龙门县惠龙教育基金会下设立专项教育基金,首期捐资2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贫困生资助等。

佳兆业帮扶的龙田镇全镇北片区有数百位适龄儿童,但因镇里没有幼儿园,很多孩子要么选择放弃学前教育,要么每天奔波十多公里到县城就学。

佳兆业扶贫团队进村驻点后,经过周详的考察调研及选址踏勘,决定捐资600万元建一所公办幼儿园,该幼儿园预计总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可开设9个班级,建成后将成为惠州市龙门县配置最全的公立幼儿园。

社会多元力量持久攻坚

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佳兆业还充分整合旗下多元产业资源和合作伙伴参与龙门扶贫事业。

在文化扶贫方面,佳兆业旗下深圳足球俱乐部免费赠送赛季电视直播广告权益,帮龙门县宣传城市形象;在旅游扶贫方面,佳兆业旗下深圳航运集团开辟龙门旅游路线,并组织游客到定点帮扶村旅游消费。

在济困扶弱方面,佳兆业地产区域、佳兆业财富管理集团等单位先后多次到龙门县帮助困难群众,包括为上东村捐赠康复设备、为贫困户捐赠电视、为白血病患者家庭募集资金,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送去御寒衣物等。

同时,佳兆业还与200多家合作单位共同发起“建设美丽乡村”的倡议书,集社会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需要强调的是,龙门县的精准扶贫工作,仅仅是佳兆业投身扶贫事业的一个探索期。截至今年,佳兆业已累计捐款3.4亿元,全面支持广东省脱贫攻坚战。除去龙门县的1亿元帮扶资金,其余2.4亿元的投入将会是集团未来考虑的重点。“我们希望能基于前期在龙门的探索和尝试,梳理出一套成熟有效的经验,推广到其他地区。”

2019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精准扶贫之路上,佳兆业将不断探索适合地情的扶贫模式,将产业扶贫与人才培训、生态优化、基建完善、驻村帮扶等有机结合,形成长效扶贫机制,并持续强化定点扶贫开发力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600多个日夜,佳兆业在惠州龙门县6个省级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已然化作宽敞的马路、明亮的校舍、翠绿的公园……还有每个人灿烂的笑容。这份收获是信任、是荣誉,更是改变。从改变乡村面貌、改变生活方式,再到改变人的信念,这不仅是一项扶贫事业的收获,更是一个群体、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收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