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标准科技创新 建设质量强国
——2019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学术年会暨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在杭举办
2019-10-28 19:38:29来源: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网


十月和风送爽,金秋硕果满枝,杭城已是丹桂飘香。10月24日,2019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学术年会暨协会成立40 周年纪念活动在杭州拉开帷幕。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及各建设主管部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各有关分支机构、各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化机构及相关单位的1000余位领导、专家、代表齐聚杭城,围绕“标准科技创新,建设质量强国”主题,针对如何以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为中心,持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着力提升标准化水平,促进工程建设质量提升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发来贺信;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齐骥等出席并作主题报告;建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宋春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王玮,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所长曾宪新,原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第五届理事长徐义屏,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第六届、第七届理事长王德楼,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王俊等出席会议。

齐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

应柏平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王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

徐义屏 原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第五届理事长

王俊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理事长

精彩纷呈:搭建行业交流高端平台

此次会议是在国家政策法规指导下举办的一次重要行业交流活动,旨在为工程建设标准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标准化工作者搭建科学技术和专业学术交流、研讨的平台。大会采取主旨报告、专题论坛与成果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其中,五位“大咖”、行业领袖围绕标准科技创新、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标准联通等业内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齐骥作了题为《标准科技创新,建设质量强国》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劲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李爱仙,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监事长、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银泉,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清勤,分别以《标准助推交通强国建设,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发展》《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钢结构发展与标准化》《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修订助力建筑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张劲泉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


李爱仙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


郁银泉 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监事长、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清勤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大会还设置了无障碍环境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化国际研究、工程结构与抗震、建筑工业化标准与实践、建筑环境等12个分论坛,分别围绕“新时代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走向”“工程结构与抗震新趋势”“标准先行,引领我国建筑工业化全面发展”等主题,对相关业内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还上还举办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管理平台及协会标准集中发布仪式。

砥砺前行:展示40年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硕果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也迎来40周岁生日。为全面回顾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40年发展历程、展示丰硕成果、总结宝贵经验、明晰未来方向,此次会议进行了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专题视频播放、协会40周年大事记发布仪式、协会40周年主题征文优秀文集首发式等一系纪念活动。

开幕式上,播放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专题视频。该视频共分《改革春风至,协会应运生》《与改革同行,创辉煌事业》《扬匠心精神,铸标准品牌》《追梦新时代,领跑新团标》四个篇章,全面回顾了协会40年发展历程、重要节点及所取得的成果。

大会发布了《砥砺奋进扬帆远航——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文集》。该书共分综述、领导讲话、历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历史沿革及大事要述等9个篇章,全面记述了自1979年协会成立以来,国家各有关部门、各级领导对协会工作的亲切关怀和指示,理事会团结和组织广大会员及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者积极开展各类标准化活动,客观反映了协会及各分支机构、各地方标准化机构在促进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会议、重要文献资料,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颁布的全部标准目录,宣传和展示了协会会员单位在我国改革开放和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以及工程建设领域发展历程中的风采风貌。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40周年主题征文优秀文集首发式也同期举办。该文集共收录稿件94篇,分为使命篇、回忆篇、情怀篇、追梦篇、诗歌篇、寄语篇6个篇章。稿件作者包括来自协会各分支机构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参加过协会标准工作的主编、参编和审查专家等,各有关行业、地方标准化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协会历届理事会的理事和会员,热心参与标准化活动的各界人士。其分别结合自身经历,记述了参与协会工作和活动的回忆与感受、经验与成果,体现了不忘初心、执着探索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敬业精神,表达了与协会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的真实情感。

榜样力量:勇攀标准科技创新更高峰

大会同期举行了第二届标准科技创新奖颁奖表彰活动。此次评选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旨在深入推进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推广标准化成果,发挥标准对促进转型升级、引领创新的支撑作用,充分调动标准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本届“标准科技创新奖”在经过推荐申报、形式审查、网上初评、现场评审、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等程序后,《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等40个标准项目获得“标准科技创新奖”项目奖;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个单位获得组织奖;王清勤、张大群、张劲泉、郁银泉、倪光斌5人获得标准大师荣誉称号,吴体等11人获领军人才荣誉称号、王书晓等8人获青年人才荣誉称号。

此次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工业大学、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主办,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

会旗交接2020年学术年会将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