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千家宴 一家亲
2019-11-13 13:50: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绍功

一盘番茄鸡蛋、一盘豆干辣椒——72岁的吕桂英在老伴儿帮助下,颤颤巍巍地往桌子上摆好两个菜,还想再摆第三个。

社区书记笑着要拦她:“吕阿姨,一家只要一个菜,您摆那么多,桌子可要满了!”

“你们就别拦我了,我今天高兴。”吕桂英把社区书记“堵”了回去,“要是十年前,你们就是花钱请吃饭,我都不一定来。”她去年刚做过手术,腿脚不好,但声音依然洪亮。

吕桂英所在的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仙林新村小区是街道里惟一的拆迁安置小区。11月初,仙林街道在这里举办了两场邻里“千家宴”。

小区1600多户,每家出一个人、一个菜,同时社区为每桌准备两个菜。十家邻居围坐一桌,吃吃喝喝聊聊,还有居民自导自演的歌舞节目可以看。场面像极了乡下人家办喜酒,其实却是城市小区居民在街道组织下的一次聚餐。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吃一锅饭。这顿饭能在仙林新村吃起来,可真不容易。

仙林街道的前身是个农牧场。20世纪90年代末,这里拆迁后腾出土地,陆续建起了大学城和商品房。大部分居民原来散居在3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后来被集中安置在建有39栋楼房的仙林新村。因为拆迁早,很多人一时没有工作,生活困难。

仙林新村与中共栖霞区委、区政府驻地只有一路之隔。拆迁后的十年间,仙林新村千余户居民上访,成了全省有名的上访高发区。

由于拆迁遗留矛盾多,不但干群关系紧张,邻里关系也不好,彼此甚至还相互攀比。仙林新村犹如一盘散沙,环境脏乱差,很多居民开始外迁。

“得把人心拢起来,不然要我们党员干部做什么?”2010年到任的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暗下决心,带领街道干部转变观念,把上访居民当成开展社区工作的建言者,“要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他们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

仙林新村划分了网格,干部下沉深入走访、化解矛盾,不断改善设施环境,帮扶居民创业就业,培育居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居民生活逐步得到改善,小区面貌一天天好转,搬出去的人又陆续搬回来了。

1999年仙林新村开始有居民入住时,1056个地下室没过多久就被抢占一空,用于自住、出租、经营、堆放杂物等,不仅环境乱、安全隐患多,还成了扭曲小区人际关系和利益关系的导火索。2016年年底,仙林街道通过6个月的分片包干、挂表作战,将所有地下室整治出来,建成党群学习空间,不仅重塑了仙林新村的利益格局,还增加了党建文化阵地,得到了居民的普遍支持。

如今,仙林新村党委成立了三个“常青树”党支部,下设39个楼栋党小组,组长都是优秀的党员志愿者骨干。仙林新村已经连续9年“零上访”,群众满意度超过95%,家家户户都参与到“本月我站岗”的志愿服务中。

9年的扎实工作和感情积累,成就了仙林新村这次难得的“千家宴”。组织者开始有过担心,却未曾想几乎没有动员,居民就踊跃报名了。

“这辈子都没这么热闹过。”61岁的吕红英望着人头涌动的场面不禁感慨,“看到了多年不见的老邻居,我们真的赶上了好时代。”

“我家在其他地方有房子,但还是喜欢住在仙林新村,这里环境好、人情暖。”吕桂英说,现在邻里关系比拆迁以前更好,有事打个电话,社区干部就会上门,街坊邻居没了抱怨、多了欢喜。

“千家宴”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把群众全部送走、清理干净现场之后,街道干部们才踏踏实实地坐下来吃午饭。在他们的头顶上,社区活动中心门口的一条横幅十分醒目,“一家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