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社区善治要依法“疏经通络”
2019-11-13 13:52: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余贤红 郭杰文

20多个小区、10多万名居民,却无一成立业委会,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红角洲片区业委会“难产”引发国内媒体关注。这一现象警示人们,城市治理在“神经末梢”仍需“疏经通络”。

成立业委会是维护业主权益的前提,但是居民小区目前仍普遍存在物业服务收支不明、服务消极而解聘无力的情形,很大程度上与业委会缺位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善有关。小区居民对物业服务企业有不满、无奈,但更有期待。

业委会“难产”有程序复杂的原因,更有利益纠结的矛盾。站在物业服务企业角度看,有机会“躺赚”,谁愿意给自己找麻烦?然而,一时的短视,放弃的是更大的机遇。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居民生活需求不断提升,物业服务市场商机开始涌现。通过业委会监督,不但能够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还将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形成竞争、推动市场优胜劣汰,对业主、对小区、对企业、对市场皆有利。多赢之举,何乐不为?

群众呼声是做好工作的“第一信号”,城市基层管理机构应直接面向群众,倾听群众声音是职责所在,破解群众关心的问题是使命所系。对某些物业服务企业贪图私利、敷衍搪塞以及暗中阻挠成立业委会的行为,有关部门绝不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业主的合法诉求更不可漠然,只要抓住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出发点,破解难题就不是难事。

社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活质量。经验表明,一旦得到基层管理机构有效引导,业委会可以成为社区管理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形成治理层面的良性循环。有关部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深入群众、将心比心中寻找“最大公约数”,排除干扰、化解矛盾,依法全面推进居民小区依法成立业委会,真正提高社区管理水平,提高居民对社区治理的满意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