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夏吴忠凝聚合力破解停车难问题
2019-11-14 09:39: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宁武文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市区机动车拥有量和交通出行量迅猛增长,截至2019年7月底,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为6.7万辆。

由于停车设施建设滞后,吴忠市公共停车泊位严重不足,2018年年底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仅为4000个。停车难和乱停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成为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

吴忠市城市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增加停车资源,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5万余个,泊位总数达19113个,停车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政府统筹推进

吴忠市将破解停车难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与创建文明城市协同推进,形成强大合力。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吴忠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现场调研、推动停车泊位施划工作,市人大、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多次调研,助推工作开展。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吴忠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停车管理指导监督,城投公司负责具体实施和日常管理,公安、市政以及属地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构建了有效联动机制。

三是坚持严管重罚。公安交管部门强化对违停管理力度,每天清拖违停车辆近200辆。

充分利用公共空间

吴忠市充分利用城市公共空间挖掘停车资源,做到停车泊位应划尽划,缓解了停车压力。

一是施划路内停车泊位。对于市区60多条具备条件的道路,利用两侧公共空间施划停车泊位,对于辅助道路,在不影响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在道路一侧施划临时停车位限时停放。

二是在城区10余条停车需求大、条件适合的路段、街区,通过降低路缘石高度,骑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开辟泊位,方便市民停车。

三是充分利用公园、广场、商业街区、学校、寺庙等周边区域挖掘停车空间。

盘活闲置资源

吴忠市为了增加停车泊位,将部分暂未利用或尚未明确用途的土地改为临时停车场,既避免资源浪费,又缓解停车压力。

一是将市区部分危房改造和拆迁后的闲置储备土地临时交给市城投公司,经过环境整治改造成临时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1350个。

二是逐步改造市区现有供热站为临时停车场,全部改建后可以增加停车泊位2360个。

三是引导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如吴忠市图书馆、科技馆等单位将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增加泊位1219个,缓解了周边地区停车压力。

推进智慧管理

吴忠市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停车管理措施,通过科学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对停车场实施“无感支付”智能化改造,目前全市建有8个“无感支付”停车场,使停车泊位利用率和周转率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开发了“无感支付”和“扫码支付”系统,与银行合作建设“智慧停车无感支付系统”,实现车主一次绑定,自由出入。还与银行共建APP扫码支付系统,车主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扫码付费。

三是建设吴忠空间资源运营服务平台,加强对停车资源数据监控和停车泊位供需关系分析,同时对无人值守的停车场进行远程操作与控制。

倡导绿色出行

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公益广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规范交通行为宣传力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倡导市民选择非机动车、公交车、步行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引导交通出行方式改变,减少公共停车压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