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宏泰成建设集团:让责任与时代同行
2019-11-15 12:21: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韦永善

实现“中国梦”的时间表、路线图已明确,贫困户的脱贫、农民的致富成为致胜的两大关键点。近年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呼唤企业为之持续赋能。广西宏泰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泰成”)作为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的龙头企业,坚定“永远跟党走”的治企理念,并把这个理念践行到企业转型和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在党旗的引领下,发扬“同心同向、崇尚和谐、求实创新、敬业奉献”的企业精神,坚持产业多元化发展,在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民生谋福利就是为企业添动力

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政府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企业顺时顺势,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宏泰成董事长潘英锋认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意义,不仅要建立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的正确研判上、建立在对行业发展形势的精准预判上,更要建立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升民生温度的责任使命上。唯有如此,企业的改革转型、经营管理、品牌建设才会有根基和生命力。

未命名_meitu_0.jpg宏泰成建设集团旗下碧水湾酒店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对健康长寿有更热切的呼唤和向往,对休闲旅游、养生养老有更多的需求,国家提出健康中国的战略。

宏泰成研判社会的需求趋势,与国策同向,在做大做强建筑业的同时,持续提升产业多元化发展质量。根据大化县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健康产业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2011年,宏泰成投资建设了集医疗、预防保健、养老康复为一体的国家二级综合医院——民生宁医院。该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竭诚为病人服务,2017年,被中国医院协会评为“全国诚信民营医院”。

2016年4月,在大化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宏泰成创办大化民生幸福家园。这是一所“公建民营”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是广西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成员单位、广西四星级养老服务机构,也是广西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民生幸福家园运用“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集医疗、养老、康复为一体,整合医疗、养老两方面的资源,与大化民生宁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开通绿色医疗通道,实现健康养老和疾病救治相结合,为入住老人提供医养多方面的服务。

幸福家园职工团队.jpg宏泰成建设集团旗下养老院——幸福家园

除此之外,还创办了广西民生宁瑶壮医药研究院,聘请国内老中医、老专家教授进行瑶壮医药的种植和研究,挖掘民族传统医药的精髓,造福人民群众。

集团旗下的宏泰吉生态旅居投资有限公司,贯彻广西壮族自治区油茶产业发展计划,在大化县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以土地流转、土地租赁等方式,取得2000亩坡岭荒山的经营权,建设大化宏泰吉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总投资2000多万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800多万元。公司以土地流转补偿和让农户参与务工的形式,带动扶持坡了村、龙马村及异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278人脱贫。

宏泰成利用当地的自然优势,通过打造特色产业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不仅能营造“绿水青山”的优居和旅游环境,而且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硕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产业带动作用,成为当地企业转型发展的样板。

精准扶贫 开展全方位资源保障

作为企业,向市场要效益,是颠扑不破的规则;而企业反哺社会,更是天经地义的使命。经过多年的探索,宏泰成已经形成了一套“做大做强做优主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发展机制,让建筑产业与社会事业同进步,让企业经营与公益项目共发展”的模式。

地处广西红水河中游的大化瑶族自治县,是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宏泰成作为本地企业,自觉地为政府分忧,主动承担扶贫任务,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健康扶贫、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精准扶贫。仅今年,就捐赠板升乡30万元、雅龙乡宏伟村10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大化县脱贫攻坚。

在就业扶贫方面,宏泰成建筑工地就业的农民工有近3000人。公司下属的医院、养老院、宾馆酒店,安置本地大中专院校毕业生18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5人就业。既减轻社会就业压力,又为贫困家庭增加收入。

在技能扶贫方面,宏泰成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式,举办贫困人员培训班,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共计培训750人,并全部实现就业。

在健康扶贫方面,宏泰成出台并落实一系列措施:一是设立专线电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五保户病人一律免费接送,免费提供日用品;二是为医院对口扶贫联系村六也乡和平村、七百弄乡弄腾村的困难户住院患者减免医疗费自费部分的费用;三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深入村屯的巡诊、义诊活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群众就医就诊困难的问题。

企业出资参与精准扶贫,是社会责任的体现。中国发展的背后,正是有一批像宏泰成这样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断奋发努力,乐于奉献,才能让共同富裕的梦想成为现实。

宏泰成在负起社会责任、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也逐步实现企业的转型提升,实现多元化发展,使企业实力日益壮大。宏泰成的实践证明:只有跟党走,与时代同行,将勇担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企业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