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拆改老旧工业园 升级产业新生态——浙江台州“以地兴企”侧记
2019-11-18 14:20: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婷

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是一场“向规划要地,向天空要地,向闲置要地,向管理要地,向集约要地”的攻坚战。截至目前,浙江省台州市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167个老旧工业区块改造项目已完成86个,其中拆后退出完成31个、拆后重建完成42个,综合整治完成13个,拆出可利用土地8592亩,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7000亩,其中可用于工业的有6325亩。

牵好规划头,

低效用地逐步转型

“通过对老旧工业区块的全面改造、整体提升,可以盘活现有的存量土地,为产业优化升级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兼市“三改一拆”办副主任林自国说。

从2017年12月开始,台州“三改一拆”办集中力量对全市老旧工业点进行全面摸排,最后筛选出300多个改造区块,列入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台州“三改一拆”办反复研究论证,起草制定了《台州市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指导意见》。

经过这两年的探索,各地从一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基本都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升级改造模式。

微信截图_20191118142011.jpg

路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区,其前身是原峰江拆解园。目前主打恒金产业园、香港青年产业园、齐宏天地、忠德军工、八环轴承5大项目。

2016年,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路桥分区管委会的牵头下,对峰江老拆解园区实施“退二优二”“腾笼换鸟”战略,将该区块打造成集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工业地产及小微企业园区为一体的路桥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区。

项目确定后不久,吸引了一批在香港创业的路桥企业家的关注。

“在香港的路桥企业家,都非常看好和关心新时代下家乡的产业升级转型。”香港路桥同乡会副会长、台州路桥旅港同乡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郡说,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很有吸引力,他们对该项目的前景非常看好。

2017年,香港路桥同乡会决定在路桥建设“香港青年产业园”,建设高规格工业厂房、公寓楼和商场等,以打造智能工业示范园为目标,为入园及周边企业提供配套商业服务。

这是香港的路桥同乡会在路桥投资的第一个落地项目,总投资额12亿元,3年内完成资本注入,实际规划用地1347亩。

目前,按照可售面积来计算,香港青年产业园的招商已完成超过70%,还有60多家企业意向入驻,以机电、科技产品产业为主。

路桥区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引入香港的先进管理模式、服务模式,能帮助路桥小微企业降低综合运营成本。借助香港得天独厚的商业和丰富成熟的国际经验,能为路桥企业提供项目咨询、上市融资等增值服务。

这种合作模式更有利于引进各类新型人才,推动路港人才交流和新型产业发展,这也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把好准入关,

产业集群效应凸现

黄岩的模具、三门的橡胶、玉环的阀门……台州各县市区都有各自引以为傲的产业。目前,基层政府在“拆后地”的用途上,逐渐转换思路,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

在黄岩新前街道的屿新工业园,12幢四层楼的生产性用房和一幢12层楼的员工宿舍正在结顶中。

该园区的准入产业为模具塑料行业,将聘请国有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

“原本这里合法建筑和违法建筑并存,工艺品、铸造、针织品等行业混杂,产业层次低,缺乏环保设施。”新前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牟哲满说,老旧工业园改造升级是趋势,他们计划将该工业园打造成第二个模具小镇。

按照规划,屿新工业园里汇集了模具行业各条工序,上下游产品紧密联系,彼此间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打造工业园不是填坑,也要考量企业来了之后为他们选择什么区位。”牟哲满说,在工业园内,形成上下游供货链,企业之间不仅有竞争,更多的是合作伙伴关系,产生产业集聚效应。

三门县珠岙镇曾是以橡胶为支柱产业的小镇,道路两侧乌烟瘴气的橡胶作坊,饱受诟病。

微信截图_20191118142022.jpg

当地乡镇一举拆除了吴岙村两侧的违法建设橡胶厂,并规划亚达、介溪地块,打造三门的交通智造小镇。目前,吴岙小微园区(老亚达区块),一幢崭新的钢架结构厂房拔地而起。

企业要想准入到园区,就得通过当地政府从发展潜力、企业情况、企业信用、法人口碑等多方面、多维度来进行考察、研判,保证公开透明。

建设方浙江国耀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元形说:“乡镇主要把好准入关,目标产业很明确,就是橡胶行业,既要保证优质的企业能够做大做强,又要保证作坊小企业有谋生的出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