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活化利用百年工业遗存,上海杨浦滨江“工业锈带”巧变“生活秀带”
2019-11-18 21:09:1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timg (5).jpg

钢管路灯、混凝土墩、厚重的闸门、粗犷的防汛墙……不同于黄浦江畔上海外滩那些精致的“万国建筑博览”,位于黄浦江下游的杨浦滨江呈现的则是浓郁的近代工业风。11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调研,了解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和社区治理与服务情况,并同当地居民亲切交谈,经诸多媒体报道后持续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杨浦滨江有着大量百年前的工业遗存,如何再现历史辉煌、恢复其该有的活力是城市不断向前发展过程中必须直面的课题。近年来,一系列改造升级行动让杨浦滨江逐渐从以工厂仓库为主的封闭生产岸线变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生态、景观岸线,既保护了工业遗存,又给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对杨浦滨江百年工业遗存的保护利用上,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先行、生态和功能为先的理念,在重现风貌、重塑功能、体现特色、传承工业文明上下了很大功夫,这才使其从‘工业锈带’逐步发展为服务于市民休闲健身、观光旅游的公共空间和生活秀带。”上海市黄浦江杨浦段滨江综合开发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timg (6).jpg

百年工业遗存的华丽转身

杨浦滨江被称为上海滨水“东大门”,其15.5公里的滨江岸线是黄浦江浦西沿岸最长的。百年来,杨浦滨江见证了上海工业乃至我国近代工业的发展历程,大量的工业遗存如分别始建于1882年、1883年、1932年的杨树浦发电厂、杨树浦水厂、杨树浦煤气厂等,足以证明它过去的辉煌,其中很多都是当时的“中国最早”“远东最大”。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百年工业遗存逐渐与今天人们的生活以及上海的城市发展脱节。据当地居民回忆,改造前江边工厂林立,随处可见旧厂区的高耸围墙、生锈的金属大门,尽管居住区距离黄浦江边只有一两百米,但这些工业厂区仿佛是一堵围墙,几乎阻隔了所有到达滨江江岸的可能,以至于大多数当地人已忘却这片资源丰沛的滨江岸线。为整体改善黄浦江两岸的环境,上海出台《黄浦江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从徐浦大桥至杨浦大桥之间核心段滨江公共空间的基本贯通。

“在杨浦滨江控详规划下,杨浦区进一步完善了‘指挥部+办公室+滨江公司’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以加快推动公共空间规划研究、土地岸线空间释放、贯通工程建设等工作。”上述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9年9月底,除核心段外,杨浦大桥以东2.7公里贯通工程建成开放,由此实现了杨浦滨江南段5.5公里公共空间的全线贯通。

为更好地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呈现一段有历史厚度、有城市温度、有社区活力的滨水公共空间,真正“还江于民”,杨浦滨江的规划设计构建了“三带、九章、十八节”的整体构架和内容。其中,“三带”包括工业遗存博览带、三道(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交织活力带、原生景观体验带;“九章”则是在场地遗存特色厂区基础上进行不同空间处理、功能倾向的规划设计,形成体现区域规划特色性的9个部分;“十八节”则是以18个工业遗存改造为节点设计的集趣味性、开放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的沿江人文风景线。

杨浦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开放后,除了周围的居民、白领纷纷前往休闲、娱乐,还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专门前来参观、游玩。如今站在焕然一新的杨浦滨江老工业码头上,不仅可以体验历史遗存的厚重,还可以遥望陆家嘴金融中心林立的高楼,百年前的工业遗存与极具现代感的“魔都”地标就这样实现了跨越时空的对话。

微信图片_20191108231820.jpg

“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背后

城市的未来,往往取决于我们看待过去的态度。从昔日封闭的“工业锈带”到今天开放的“生活秀带”,杨浦滨江究竟是如何实现“蝶变”的?“根据杨浦滨江控详规划提出的‘历史感、智慧型、生态性、生活化’理念,本着‘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的精品意识,杨浦滨江始终坚持在充分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科学进行规划建设,并充分发掘当地百年工业蕴藏的文化特质。”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改造升级过程中,杨浦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先行、保护利用3大原则,改造初期就对标国际先进,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在兼顾保护与开发上,采取“有限介入、低冲击开发”模式,实现了工业遗存的“再利用”、路径线索的“新整合”以及原生景观的“重修复”。

在对工业遗存的利用上,杨浦滨江把船坞、装卸码头、吊机、轨道等元素嵌入了针对公共空间的设计中。“通过活化利用原有的工业遗存,让其重新焕发生命,‘扩容’后的杨浦滨江简直就是一座标准的工业遗址公园。”上海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卫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为更好地对保护利用历史建筑,杨浦滨江按照“重现风貌、重塑功能、重赋价值”的原则,对明华糖仓、永安栈房、毛麻仓库、烟草仓库等进行了整体性修缮,同时通过着力打造博物馆群落,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和城市记忆的留存。

除了上述较为“常见”的做法,杨浦滨江还通过举办城市空间艺术季活动,邀请建筑大师和艺术家量身定制建筑和艺术品,使自身成为上海新的“网红打卡地”。另外,还定期举办国际创新论坛,以充分发挥国际顾问的优势,为杨浦滨江国际化、科技化发展提供新思路。

“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改造中探索的新的用地模式将为上海后续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提供新的思路。同时,它在工业遗存改造利用方面积累的经验,对其他地方而言也很有借鉴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

微信图片_20191108231826.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