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清洁供暖践行绿色生活
2019-11-21 11:06:28    作者:李睿明

农村供暖是一项普惠性的民生工程,随着北方采暖季到来,推进散煤治理,淘汰污染严重的传统供暖方式,实现清洁能源替代是广大农民对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期盼,也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手段。

微信截图_20191121092114.jpg

燃气表

微信截图_20191121092200.jpg

天然气调压井

孝子村位于河北省邢台县,在村中家家户户的外墙上,都可以看到燃气表和阀门。据当地中国燃气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天然气管道通过进村阀门接入村内,通过调压井控制对30-50户用户供气,再通过用户外墙设置的阀门接入室内壁挂炉。自煤改气政策推行以来,孝子村全村已实现采用天然气壁挂炉替代常规燃煤锅炉供暖。

微信截图_20191121092249.jpg

村民曾经使用的小燃煤锅炉

微信截图_20191121092333.png

村民现在使用的壁挂炉

“以前取暖需要烧煤,现在用天然气,比以前干净了,也方便了。”一位村民指着自家曾经使用过的煤炉介绍说。通过打开天然气阀门,让屋子暖和起来的同时,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节室内不同房间的温度,做到室内供暖全覆盖、可操控。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的使用,不仅有效减少了燃煤烟尘排放对空气的污染,也让冬日里干净、整洁的室内环境随温暖一起成为常态。

微信截图_20191121110514.jpg

燃气部门在孝子村设立的服务中心

微信截图_20191121110530.jpg

巡检员入户检修

微信截图_20191121110539.jpg

每日管网巡检记录

在使用清洁能源供暖需求大幅增加的同时,对已建成燃气管线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也至关重要。据了解,燃气部门在孝子村设立的服务中心通过派出专业巡检员定期对村民家中燃气设备进行入户检修、每月查验启闭进村阀门、每周检查调压井天然气出户压力与进户压力是否正常、每日巡查村中管线安全并完成巡检记录等措施,及时排查隐患,及时解决问题,做到了安全供气、清洁供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