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设城管服务驿站 泰安构建党建引领城管工作新格局
2019-11-21 10:06: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鲁安

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立足本职,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打造“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品牌为载体,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功能优化,破解城管难题,着力打造了“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构筑和谐共建的“新时代新城管”。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探索和构建城市管理行业党建引领新格局,全力推进“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建设。今年以来,已建成“泰安城管服务驿站”30余处,成立临时党支部11个,开展党建服务活动200余次,服务基层党员2000余人,服务市民和游客50余万人次。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建设作为发挥行业党建引领作用,实现行业党建、城管业务、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的务实举措。把党建引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分享城市管理成果作为全面改善城市管理工作的着力点,把“泰安城管服务驿站”作为载体,真正将“服务”落到实处。在综合考虑、精准选址的基础上,对现有符合条件的环卫、园林工人休息点和清凉驿站、便民服务点等进行升级改造,统一更名为“泰安城管服务驿站”。

优化组织设置,按照“把党支部建立在城市管理工作一线”的原则,推广“把党支部建在服务驿站”工作法,建设驿站临时党支部,把驿站周边城市管理行业的流动党员纳入统一教育管理,统一开展组织生活。

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带头联系驿站党支部,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驿站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拔党性强、能力强、创新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机关或基层单位党员担任驿站党支部书记或党建指导员,形成一对一指导。

“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建设真正使城市管理融入群众,也使地方基层党组织融入城管。

发挥窗口作用

构建“三位一体”格局

牢牢把握服务市民群众和一线职工这条主线,紧紧抓住党建工作“龙头”,充分发挥“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党建综合体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建设服务阵地,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找突破。

一是推进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建设“1+3”模式。“1”是一线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家;“3”是3个阵地,即城市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阵地、城市管理工作宣传的阵地、城市管理服务群众的阵地。每个驿站都设置了休息区、更衣室,配备了冰箱、微波炉、躺椅、饮水机等设施,让一线职工有个歇脚、休息、热饭的地方。在休息区还配备了充电器、急救箱、雨伞、擦鞋机、打气筒等设备,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除了这些基本服务项目,还结合各驿站的周边环境提供拓展服务。“泰安城管服务驿站”的生态绿地公园驿站设置在健身公园东南角,每天在公园里锻炼的市民特别多,为了解决广大市民在户外锻炼休闲时不便携带水杯、出行饮水难的问题,驿站专门设置了直饮水机。园林迎春驿站外接一个小花园,平时游园群众较多,驿站在原有基础上又配置了多个石桌、石凳,方便百姓休闲娱乐,现在这个驿站周边已经成为群众聚集休闲的区域。高铁广场驿站位于高铁站进出口正对面,为满足高铁站进出乘客要求,驿站采取24小时全天候服务模式,城管队员轮流值守,为游客提供出行问询、失物招领、困难援助等服务。

二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各个“泰安城管服务驿站”结合各自职能及特点组织开展了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园林迎春驿站联合丽景社区开展共建,组织志愿者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泰安市城市绿化条例》和垃圾分类知识。环卫处的3个驿站多次联合垃圾分类办公室及其他党支部走进社区、公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三是打造城市管理服务亮点。紧盯重要节点,强化志愿服务。在节假日期间,利用“泰安城管服务驿站”、便民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共设置便民服务点(驿站)30余处,出动服务人员2600余人次,服务游客8.3万余人次。

强化阵地建设

打造城管“党建品牌”

将“泰安城管服务驿站”作为城市管理对外展示工作、展示形象的窗口,将城市管理工作业务、工作流程、工作规范融入驿站建设,增强城市管理工作成效,树立城市管理队伍形象。

一是突出“贴心服务”。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继续推行“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深化打造“泰安城管服务驿站”、“一片橘红色温馨千万家”、“广场小白鸽”等品牌创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工作影响力。

二是突出“文明服务”。经统计,每日到城市广场、公园休息、休闲、锻炼的市民达到两万人次。为使城市管理服务到位,该局组织城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文明礼仪培训,让他们带着微笑服务,用文明用语与群众交流互动。

三是突出“精准服务”。以服务民生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调度中心作用,借助“微城管”平台,将“泰安城管服务驿站”作为临时投诉中心,倾听市民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类问题。

下一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设“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完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打造凝聚党员、宣传工作、为民服务的综合体,擦亮城市管理服务品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