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厕所的“4G”时代漫谈
2019-11-22 14:18: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 昊

移动通信技术迎来了5G时代,每一次升级换代都意味着技术和标准的飞跃。那么厕所有没有自己的“1G”时代到“5G”时代呢?现在的各种厕所技术相当于几“G”时代呢?从技术维度来分析预测厕所的进步和变革,如果将最原始的便溺场景定义为厕所技术的“1G”时代,将男女隔开的旱厕定义为厕所技术的“2G”时代,那么水冲厕所显然就是厕所技术的“3G”时代。当下所经历的厕所革命,应当是扫清“3G”水冲厕所未曾覆盖到的盲区,并开启“4G”厕所技术的试点。

在上世纪末黄金周经济和涉外旅游经济的萌芽时代,满目旱厕的景区迎来了消费者意识较强、对厕所挑剔的中外游客。但当时的上下水设施是大多数中国景区厕所的短板和痛点,很多景区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于是打包袋厕所、发泡厕所、微生物厕所纷纷出现在了国内市场上。这些技术有些现在仍在使用,它们往往有很好听的名字,如:环保厕所、生态厕所、移动厕所。其实它们共同的特征就是没有上下水道的厕所。由于新技术对于安装空间的要求与传统技术不同,多种多样,固定建筑难以满足,因而纷纷做成了轻型房体的建筑形式。这些新厕所技术区别于水冲厕、传统旱厕以及固定建筑厕所,在国家标准体系里被称之为“免水冲厕所”或“活动厕所”。所有这些中国自然涌现的土著和外来物种们,距离真正的厕所“4G”还有一段距离,却也为中国的厕所革命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1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开始关注厕所技术领域。2012年盖茨基金会在美国常春藤院校征集厕所技术解决方案,一时间各种新奇的厕所新技术方案纷纷涌现出来。后来征集范围逐渐扩大到了全国、全球,在2013年来到了中国。2016年,基于相似的技术理念需求,国家相关部门和盖茨基金会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设置了10个最佳案例奖和10个最佳理念奖。这对国内现有的技术类厂商造成了两个门槛,一个门槛是要达到盖茨基金会设定的标准,尤其是在卫生条款和环保条款方面,另一个门槛就是要具备自主的知识产权。此次大赛后,相关团队据此为相关部门编制了《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该指南的出现对国内无序的厕所新技术竞争局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盖茨基金会在2016年又启动了“4G”厕所国际标准的项目。他们通过影响ANSI(美国国家标准学会)来推动并资助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了PC305工作委员会,专门负责制定ISO 30500《可持续无下水道卫生设施系统》)国际标准。ISO30500的标准已经于2018年10月4日颁布生效。

按照ISO30500的描述,未来的无下水道厕所应当是一种稳定可靠的设备而非工程,能够很容易地安装在配套的建筑物里,也很容易维修。它可能是冲洗的,也可能不需要冲洗,但一定是无味的、视觉也应当是卫生的(即正常使用时不应看到之前使用者的粪便)、菌值不超标的,排放无害化或可资源化利用,从而不需要下水管道。

“环保厕所”可以进入住宅居室,人类不再因冲厕而浪费巨量的水资源,下水管道里不再有人粪尿,人类的便溺物可再次利用。城市水道不再污秽不堪、臭不可闻,生活污水处理厂不再高负荷运转。人类可以在卫生如厕的同时,心安理得地面对地球母亲,自己的粪便甚至可能被加工成花肥养殖花草、装点居室,或是制成可口宠物食品喂食宠物,或是变成一点点无机灰分倒在垃圾桶内。

厕所“4G”技术已悄然到来,但厕所“4G”技术的进化、选择、普及仍需很长时间。可以预见,未来的“4G”厕所会由技术多元时代走向标准归一时代,就像3G通信技术只有CDMA2000、TD-SCDMA、WCDMA标准,4G通信技术只有TD-LTE和FDD-LTE制式一样。也只有范式归一,对基础设施的要求才能变得统一化、标准化、合理化。未来的ISO30500标准也可能会由性能标准慢慢演变成产品技术规范标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