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区块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
2019-11-25 14:49: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为了加快区块链与新型智慧城市的深度融合、推动新型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建设报·智慧城市》邀请了两位从事区块链研究的专家,从全局、市场、未来发展等方面,深入探讨区块链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机契合。

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马小峰——从理论到现实:推动区块链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

image005.jpg

区块链是基础设施

区块链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分为非许可链和许可链两大类。非许可链是公有链,是全民匿名参与、点对点的数据传输与存储,公有链的完全匿名造成监管缺失,所以公有链一直游离在现实实体经济的应用之外。许可链则是被授权一定范围或一定群体可以参与,既可以通过许可链的方式限制共识节点的数量来达到提升系统整体性能的目的。同时开放记录节点、开放数据访问,来实现最大范围的跨机构、跨行业的数据和业务的协作。目前阶段,许可链模式是区块链这一基础设施落地应用的最佳路径。

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作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区块链承载着在新兴领域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的重任。

打破数据壁垒 重塑社会信任

新型智慧城市经过几年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包括数据共享不足、应用体验不佳以及体制机制不健全等方面。其中在技术层面,数据的互通、共享、可信以及隐私的保护等问题尤为突出。

新型智慧城市在建设过程中,大量的数据汇集到不同系统、部门、运营商的中心数据库中。智慧中台、城市大脑等越来越多的概念不断涌现,导致数据量以及数据中心的数量不断增加,但是不同设备属于不同的供应商,彼此之间的互联互通弱,信息协调效率低,从而形成一个个数据孤岛。

集约融合发展是新型智慧城市主旋律,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服务趋势不可逆,这就导致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有合作需求但又不信任或者弱信任的双方或多方需要第三方中介的介入,其效率低且伴随相应风险。而区块链将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区块链的核心是密码学,具有去中介化、安全、透明、可追溯等特点,为参与者提供合作的可信基础,实现在一个可信的环境下进行数据的互通、共享甚至是交易。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很好地解决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数据资源加速整合、核心平台统筹谋划和应用。各类数据形成统采统存的“资源池”,各参与方按照权限有序共享,并利用区块链建立的城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涵盖政府、企业、行业的城市数据资源体系,为各类智慧应用系统提供一体化协同管理和服务能力。

信息泄露、隐私保护也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现阶段面临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数据的大量汇集虽然能为城市居民提供便利的服务,但也出现了信息泄露的潜在可能,非法软件窃取或者不良运营商泄露,都会造成信息泄露,甚至带来损失。而区块链的应用不仅能推动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也能与当前建设过程中的现实需求很好地契合。通过区块链的应用,在数据被使用时,用户将会知晓并进行授权,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隐私与信息安全。

区块链上的信息都是有价值的信息,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可以用来流通与交易,但是数据的所有权不会发生改变。基于这一共识,可以解决数据跨区域跨部门的流转和共享。

从物理空间到数字空间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的各环节、各要素以及各种基础设施信息化的过程,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种技术,实现城市建设、服务、管理的网格化。

在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每种技术都有用武之地。传感器的布置与连接,建筑、车辆、道路等数据信息收集,都需要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将物理空间的实体存在映射到数字空间,形成一个个数据中心或者数据库。但是收集数据并不是目的,数据映射到数字空间的应用和流通才是重点。物理空间的难题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可以解决,但是数字空间的数据共享、流通甚至是交易就需要区块链发挥作用,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从建设到数据收集,再到数据应用的系统。

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各种新技术应用与彼此配合,从而打通物理空间与数据空间,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并让整个系统的各个环节可以很好地兼容与运作。现阶段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难点便是在数字空间,整个系统运作起来后,既要数据互通,又要防范数据作假以及投机行为,区块链技术应用刚好可以起到补短板的作用,以密码学的方法加密,保证了信息的可信度与真实性。

从试点落地到规模化推广

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目前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数字资产向票据管理、产品溯源、存证取证、版权保护、数据共享、智慧城市等诸多领域延伸拓展,区块链领域已具备一定技术产业发展基础。据《区块链白皮书(2019)》显示,目前全球公开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高达1.8万余件,中国占比超过半数。

区块链技术虽然在我国发展迅速,但是在基础理论、产业生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短板也日益凸显。因此,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区块链性能、效率、安全性,促进涵盖底层基础设施、应用基础平台、行业应用开发、周边配套服务以及专业人才储备的产业生态的形成。

技术只是手段,区块链也不例外,与实际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并进行规模化推广才是目的。因此需要通过试点的落地,在可控范围内进行风险评估以及经验的总结,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安全层面,形成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再进行规模化推广。

此外还要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涉及计算机技术、P2P网络、密码学、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多种专业技术知识的复合型人才。2018年,《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标准》发布,助力系统、专业的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已形成。同时进一步需要建成从基础研究、应用研发到产业融合等方面人才培育体系。引导人才、资金、项目、数据等流向能够实际提升生产效率、切实改善民生服务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领域,流向真正促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政府数据共享的领域。

WOGC区块链研究院院长 武源文——协同的机器 共享的桥梁区块链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新的突破口

image009.jpg

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随着不断创新发展,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基于协同、共享的理念以及技术特点,区块链更多地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价值互联网,是数字经济的底层基础设施。

区块链并不是对原有互联网的替代,而是升级,是在已有的互联网协议的基础上增加应用、交易方面的协议。首先是信任的协议,区块链技术是通过已达成的共识,来保证在互联网上数据和交易的惟一性和一致性,同时还具有加密的特点,为数据交易及互通搭建互相信任的基础。然后是金融层的协议,区块链将为金融行业从业者在互联网上提供一套完整体系,包括资产的发行、支付、结算等诸多环节的统一账本。最后是合约层的协议,也是未来商业社会双方或者多方之间合作达成共识的统一规则,在彼此信任的规则下进行一系列的金融活动。

协同共享,融合发展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推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最佳载体,其中包括了以“数字政府”、“智慧政务”为引领的政府治理体系,各行各业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战略都彰显了协同共享、融合发展这一新的时代主题。区块链技术所提供的正是这一理念,它解决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内部的问题,而是行业发展、社会共同发展的协同问题。区块链就像是一种协作机器,为参与者提供一个信任的基础,为数据的共享、业务的协同等提供良好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是一个集成的创新技术,它不是万能的,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而是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背景下,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解决行业和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的问题,也是协同和融合的发展问题。

首先是技术的融合,区块链本身的理念就是集成创新,每一项技术的使用都是成熟的,通过协同合作,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以区块链的理念比技术本身的价值更大,多技术通过区块链提供的理念和基础,融合在一起能够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其次是产业与区块链的融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就是推动所有行业甚至是整个社会的互联网化、信息化、数字化。最后是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区块链本身就自带数字经济的金融体系,因此整个产业生态合作流动起来后,必然伴随着金融问题,且不是单一的互联网金融或者供应链金融,而是全面进入到产业金融,有了精准的、可追溯、可跟踪的数据,产业内部很多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此外,未来的商业模式也将发生转变,从现在以竞争思维为主的平台经济,全面进入到以合作、共享、协同、共赢为主的生态经济。在这个生态里面会形成不同的平台、不同的系统,但平台和系统之间又不是垄断,而是合作的关系,数据是开放的、可交换的,是可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

区块链推动建设共享社会

从区块链自身的特性来看,未来主要的应用大致可以分为互联网、产业、政府三个层面。

互联网层面主要是偏向应用与服务。面对手机等终端上众多的APP以及越来越贵的流量,流量共享绝对是最优的解决方案。通过区块链搭建一个共享流量池,并将每个APP、用户以及流量连接在一起,流量不再会被单个的平台所垄断,而是根据用户不同的需要,根据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流量会自由地在互联网上进行流动,然后根据在流动过程中的参与,从而实现最终价值的变现和价值的分享。

产业层面主要的形态将会是共享经济。现在各行各业产业链上下游虽然在提倡合作,但实际是在竞争思维主导下的一种合作,这种状态下的合作导致产业链当中存在很多重复的工作和中间环节,不但增加了成本,也容易出现三角债等金融问题。区块链所带来的共享理念将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区块链凭借统一的记账和去中介化的特点,搭建一个个服务平台,从而实现共享渠道、共享供应链、共享工厂、共享物流、共享配送,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只需要做自己擅长的领域就可以。从生态整体来看,没有绝对的中心,但每个节点又都是中心,都是功能点,各功能点提供各自的价值,各价值点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大的产业生态。

政府层面主要是各部门的协作与资源的共享。政府的共享主要是数据层面的。政府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能不同,因此政府的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就是围绕“以人为本”这一中心,实现各个系统间的合作、协同和共享,是对数据的共享。通过数据资源的共享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质量的服务,同时又降低了各部门重复信息化建设的投入。

问题导向,加强监管

目前,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在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要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现阶段,区块链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认知问题,很多人对区块链的认识还停留在金融领域,并没有认识到区块链所能带来的价值。其次是落地应用的问题,区块链应用不仅仅是简单的APP的上链的问题,也不是技术难的问题,而是推动资源整合与数据共享的问题,在政府层面的落地应用是最具推动力和影响力的;在行业内需要一些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连接产业链的上下游共同推动;在细分的垂直领域,由于力量相对薄弱,需要多家企业联合起来共同推动。最后是监管方面的问题,区块链本身便自带金融体系,因此将会涉及到很多产业以及参与方的利益问题,所以加强监管十分重要。不能追求发展速度而放松监管,也不能一刀切的全盘否定,要根据问题导向实现精准打击。

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分级分类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浪潮滚滚而来,作为数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风口,区块链技术将会成为新的时代弄潮。因此要充分发掘区块链的潜力,积极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积极落实中央部署,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