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强普法宣传 服务行业发展
2019-12-04 11:23: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七五”普法宣传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委省政府“七五”普法工作部署精神,立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突出普法重点,创新普法载体,增强普法实效,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加强了新时代法治工作,为陕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普法宣传顺利实施

为保证“七五”普法工作有序开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主管法治工作的副职领导为副组长、法规处等18个处(室)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及时印发《全省建设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通知》(陕建发〔2016〕272号),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普法宣传和普法经费,将普法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之中,形成了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的良好局面。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均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各单位及时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协助抓落实的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为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推进立法工作

融普法工作于立法过程之中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行业立法工作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近年来,根据政府职能转变及经济社会发展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要求,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与原省政府法制办、省人大法工委、省司法厅共同研究,积极推进新型墙体、地下管线、城市公共空间、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领域的立法工作,先后起草修订了《陕西省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应用条例》《陕西省城市公共空间管理条例》《陕西省建筑保护条例》《陕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陕西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和《陕西省建设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管理办法》《陕西省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办法》等多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一步丰富了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其中《陕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陕西省建筑保护条例》《陕西省城市公共空间管理条例》《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4部地方性法规,在全国省级地方立法中均属首创。《陕西省建设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管理办法》是全国范围内第一部关于建设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省政府规章。

目前正在推进《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立法修订工作,通过行业立法保障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发展。为做好行业立法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时出台立法工作规程,积极与原省政府法制办、省人大反复沟通,制定立法项目实施方案,强力推进立法工作。建立健全专家论证环节,听取专家意见,邀请省人大法工委、财经委、省人大代表、原省政府法制办、省司法厅等立法专家专题研讨,确保立法的正确方向。目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法数量、质量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省级部门中位居前列,多次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人大的充分肯定。

加强法律知识培训

不断增强法治观念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七五”普法部署精神,始终把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开展了系列法律知识培训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突出重点对象法律学习。坚持以厅党组为重点学法对象,科学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作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增强学习效果。建立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核制度,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在抓好厅机关“七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点指导了西安、汉中、铜川等市“七五”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65家单位参加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宪法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宪法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单位组织奖”,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14家单位、21名个人获得奖励。

二是组织学法用法在线考试。贯彻省委普法办要求,集中2天时间,组织厅机关和12个厅直单位参加了“国家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在线考试”。指导西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302人参加了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指导原西安市建委150人参加了《宪法》《公务员法》学习考试。

三是开展“法治陕西大讲堂”专题讲座活动。针对建设行业涉及面广、法律法规多、专业性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等特点,结合“法治陕西大讲堂”专题活动,邀请法律专家来机关宣讲法律知识,进行专题辅导,通过讲案例、摆事实,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上开辟《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宣传教育专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四是结合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培训。结合全省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组织全省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城市管理执法师资和党建工作培训班,21名参训学员人取得结业证书;统一组织全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对2048名城管执法科级干部进行培训,完成约1.08万名科级以下城管执法人员的培训。召开全省城管执法会议,组织《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宣贯和执法培训,会同省人大法工委赴安康、铜川、汉中、商洛等地对城管执法人员宣贯该条例,累计培训1210人次。结合换发行政执法证件工作对厅机关29名行政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各市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的宣贯和执法培训,共培训执法人员5000余人。

创新方式方法

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发挥新媒体作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过程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各单位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横幅海报等传统平台进行宣传基础上,还打破惯性思维,积极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好互联网、微信公众号、QQ群、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做到线上线下两手抓,形成立体化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原西安市建委共印发《绿色环保装修共创清新居室——“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倡议书》1万份,向广大市民群众和装饰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发放,加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普法宣传,倡导绿色环保装修理念;组织建筑工地和一线工人普法知识宣传培训51次,培训建筑从业人员约1.09万名,发放普法知识扑克3000套;组织4期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培训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宝鸡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利用公积金微信、QQ群、手机APP等新媒体,向1000多家缴存单位发送法律政策信息约10.37条。

二是以案释法,加强法治宣传。以案释法,是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法制业务部门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结合办理的案件,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活动。4年来,在每起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均召开行政复议疑难问题研讨座谈会,邀请法律顾问、被申请人、厅机关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参加,就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及适用问题,面对面地向部分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下属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普法知识宣传,取得较好的效果。

三是在重大违建项目清除中积极跟进普法宣传。为配合做好秦岭违规违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活动,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住建领域秦岭违规违建项目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实施方案》(厅发〔2018〕117号),开展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秦岭违规违建项目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培训人员33名,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