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持文化引领 创新培养模式——河北城乡建设学校打造区域建筑类技术技能人才育训新高地侧记
2019-12-06 10:56: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春侠

近年来,河北城乡建设学校固专业之根本,持匠心之精神,求育人之卓越,彰办学之特色。以“和卓(君子和而不同,匠心卓尔不群)”文化为引领,锐意改革,用“双证菜单式”培养模式培育学生,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专业特色紧跟建筑产业结构调整

河北城乡建设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以建筑专业为特色,坚持走“做特做优”的发展路径。随着“十三五”期间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筑业重心向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转移,该学校紧跟行业发展形势,科学布局专业设置、拓展职业方向,先后开设BIM(建筑信息模型)、施工装配式、绿色建筑与节能、市政工程地下综合管廊施工与维护、园区服务与管理、城市轨道维护与管理等专业。同时,该学校创新实施“双元制”,推动由教师主导的“现代学徒”模式,实现了课程内容职业化,形成了以生产项目为驱动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目前,该学校有近2万平方米的实训场地、48个工学一体化教室、32家校外实训实习基地,能为学生提供较好的实习实训场地。该学校的实习实训紧扣学生培养质量主线,以德育为先,通过“课内外一体化”“校内外一体化”模式,让不同专业根据其自身特点,以循序渐进为原则,培养学生无缝对接工作岗位。

该学校在第一、二学期集中授课阶段,根据各个专业学生就业需求设计实训内容,确保学生至少能获得一个工种的资格证书;第三学期分组教学阶段,该学校开发出了体现不同专业岗位任务全过程的综合实训,让每一个学习小组都成为一个项目部;第四学期模拟企业化运营模式阶段,不同的学习小组就是企业的不同部门,分别完成不同的任务,最后进行角色互换;第五学期校企共同培养阶段,该学校按照梯度教学原理,采用学生进企业跟岗、企业专家进课堂的形式,完成不同程度学生的培养;第六学期,学生就可以顺利进入顶岗实习阶段。

创新培养模式“双证菜单式”出成果

为探索将职业教育办成类型教育,自2015年起,河北城乡建设学校开始试行 “双证菜单式”培养模式。“双证”是指学生毕业时,除获得毕业证之外,还可获得一个“职业推荐证”,根据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综合素质和学业完成情况评定,分A、B、C三个等级;“菜单”是指学生入学后,在完成其职业方向必修课的同时,其它所有基础提升课程、专业延伸课程、能力拓展课程均以“菜单”的方式供学生自由选修。

校长贺海宏介绍说,“双证菜单式”培养模式凝聚教育合力,遵循“人人尽展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理论,激发学生兴趣,实现“让每一名学生始终走在自己进步的路上”。该模式还以职业方向培养为载体,牢牢把握贯彻职业教育的“五个对接”,即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双证菜单式”培养模式还催生出“职业负责人”这一全新岗位。职业负责人负责和企业对接,提炼形成“职业方向”,确保培养体系和岗位就业能实现顺畅融合。学校以“职业方向”为单位进行招生,授权职业负责人在全校范围内组建本职业方向育人团队,提出课程设置、课程内容、课程标准,并组织教学实施。这种模式使德育课教师、基础课教师、专业课教师、班主任等众多角色形成的教育合力上升到全新高度,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升级三全育人“全天候德育”成效喜人

该学校还将“双证菜单式”模式改革的配套制度——“全天候德育”管理模式转变为以职业群为基,由德育中心统领,以职业负责人、班主任、助力领导干部为支柱,其他德育元素围绕的新模式。由于这种模式在时段上是从招生阶段开始到毕业后,所以学校会根据招生准备期、入学适应期、学校融合期、毕业展示期的不同特点,紧扣培养质量主线,有针对性地设计教育教学。

为高质量实现家校共育,学校成立了各级家委会、建立了家校共荣信息平台,与家长诚恳交流、共商共议。学校还设立了家长讲堂,主讲人为校长、教学名师、职业负责人、班主任、心理专家、教育专家等,通过共同学习,提高家校共育水平,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许多家长从关心自己孩子成长,逐渐变成关心学校整体进步,有的家长甚至利用自己的学识和经验助力学校专业建设。

近年来,该学校连续获得“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河北省直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未来,学校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为契机,以持续提高育人质量为主线,做好文化引领,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教育教学,为建设成为特色更加鲜明的职教名校继续努力。”贺海宏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