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1+X”制度是提升学生职业技能与顶岗能力的重要手段
2019-12-06 13:50: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沙玲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实施“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1+X”逐渐成为我国教育领域热门词汇。建筑信息模型(BIM)证书作为“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首批确定的六个参与试点工作的证书之一,受到广大开设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课程的职业院校的关注。本期《中国建设报·教学研与就业》邀请了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主任沙玲,畅谈“1+X”BIM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意义、特点及建议等内容。

“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发放的首批证书之一,也是其中影响面较广、推进较为迅速的证书之一。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团队从2012年起研究BIM技术,并在2013级学生中开设建筑工程技术(BIM技术)专业方向,每年招生两个班,是国内最早进行BIM教学实践的高职院校之一。

首先,“1+X”证书对能力的要求以实际工程需要为最终标准。该证书对学生在能力层次上的界定与实际应用贴合更为紧密,除了初级建模、中级专项应用、高级综合应用的基本划分外,每个等级和专业方向都包含了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要求。从等级标准的要求来看,对BIM技能的界定不再局限于模型的创建修改和软件应用,今后将很难出现只要熟悉某一种或几种软件就能考取中高级证书的情况,这对学生用BIM技术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要求有了显著提高。

其次,该证书的落实推动了课程体系改革。该证书要求考生做到将专业知识与BIM应用能力相结合,同时具备一定的灵活应用能力。因此短期突击培训方案难以满足考核要求,必须要将专业知识教学与BIM应用能力培养结合。因此,与等级证书相关的课程,都需要通过教学改革来进行知识体系和教学内容的优化,以课证融通为目标来进行教学组织。这是对不少传统专业课的教学模式的一次颠覆,同时也是对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有力推动。

最后,该证书工作的实施需要加大投入力度。我院作为国内最早进行BIM教学实践的高职院校之一,在BIM教学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2019年6月被认定为国家级土建BIM技术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7月成为证书考试试点院校,8月又申报成功首批建筑信息模型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单位,在9月举行的证书初级试考中,我院取得了通过率92.5%的好成绩。在具备现有基础的条件下,考虑到课证融通的具体要求,下一步我院仍需在多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包括建立学院与系部层级的教学改革保障制度、结合证书工作推进师资团队建设、建立例会与周报制度、结合学院建设计划继续推动BIM相关软硬件建设等。

总之,“1+X”证书的推进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工作,不能将其简单地视为一个技能等级考试,而是要结合教学改革、课程改革,通过优化专业教学体系,最终实现提升学生职业技能与顶岗能力的目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