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IP出世 老故事尚存 成都人是时候回猛追湾看看了!
2019-12-06 15:24:1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杨心怡 盛云龙

老成都的记忆中永远有猛追湾的一席之地。老茶楼、川剧院、游泳池、钵钵鸡、国营厂……那里有过最成都的市井烟火气,也有过城市发展时代变迁中,最鲜活有情怀的故事印记。

城市发展的太快,似乎每天都在发生新的惊喜。只是许多人未曾想到,老成都的“记忆标签”猛追湾,会以一种意想不到的形象重新亮相。

老的记忆和故事从未改变,只是完成了有机更新。

猛追湾的“标签”,转变成为了的文化旅游新IP。

事实上,成都的许多老街区,都纷纷变了样。成都正在实施打造的天府锦城项目规划了“八街九坊十景”,对街、坊、景进行功能业态植入、景观提升、交通改造,意在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

猛追湾,正是“八街九坊十景”中的“九坊”之一。

近日,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项目正式开放。故事馆、网红书店、共享办公、剧社茶馆……还有由香香巷延伸打造的香香2巷、香香3巷……老故事尚存,新的IP,也已然诞生。

还记得东风大桥旁的老成华国税楼和纸箱厂吗 那里如今火了

河流蜿蜒,桥边曾经有成华国税的老办公楼,隔壁还有人民纸箱厂以及东风路的旧院落。这些,都是望平坊所包含的区域。

图片1.png

望平坊▲(图片由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

成都人都很熟悉东风大桥以及旁边的望平坊,而望平坊,正是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项目的重点打造区域。此时,老成华国税局的办公楼,已然变成了集“猛追湾故事馆”、“几何书店”、“共享办公”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新空间。

一二层的“猛追湾故事馆”,随时向市民免费开放。在里面,通过数字技术和3D投影等等高科技手段,市民们可以看到猛追湾长长的故事。

据猛追湾片区城市更新联合体牵头方万科西部产城相关负责人介绍,1953年,中国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前苏联援建156个项目,有99个落户在成都东郊。上世纪六十年代,一些国防单位从全国各地迁到成都东郊,相继修建起许多工厂,十数万科研人员和生产工人从东西南北而来,让各地习俗和成都本土风俗相融合,生出了猛追湾的别样烟火。而这些时代的缩影,在故事馆中,每一帧画面都通过模型展现了出来。

馆中还打造了可以听川剧的“微茶馆”和可以看到旧时光的上世纪“游泳池”,那都是猛追湾的独特记忆。

大楼三层与人民纸箱厂老楼相连,那里是一家新晋“网红”,几何书店。这是成都的首家“洞穴风”书店,木椅、旋转台阶、拱形长廊……几乎每帧画面都是一幅大片。书店中桌椅整齐摆放,不少年轻人在阅读。这里也是在为年轻人提供自习室的空间。

再上至大楼的4-7层,就是中小企业的共享办公区域了。目前有13家企业入驻。里面的公共区域包含了路演区、睡眠舱、休闲区等等,而如会议室、甚至打印机等等的公共设施,入驻的企业员工们只要刷卡就能使用。

在纸箱厂老楼的3层,还有一个颇受欢迎的梅花剧社。那里不卖票,就如上世纪老成都的茶楼一样,买杯茶,就能看戏听曲儿。

香香巷也“出续集了” 下次来试试香香2巷和香香3巷

事实上,更新后的猛追湾,可以打卡休闲游玩的点位还有很多。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项目,覆盖猛追湾街道全辖区 1.68 平方公里,范围包括了锦江滨河成华段、猛追湾街西侧、天祥街望平街(含祥和里、香香巷)。

该片区按照“以空间形态促业态提升、以业态促空间形态优化”的思路,对城市现有形态、业态、景观等进行优化调整。同时,结合业态调整对锦江滨河景观带进行了提升塑造,力争打造一流滨江公共空间和“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市井特色时尚街区。

图片2.png

香香巷▲(图片由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

原本备受欢迎的香香巷,如今在附近多了两条同名小巷,香香2巷和香香3巷。

据万科西部产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香香巷也作为老成都美食街的IP来打造,于是新打造了同一系列的香香2巷和香香3巷。

原本的1巷是以成都美食体验为主,2000年开街对外营业,街道长度不足100米,宽约2米。本次项目改造对风貌、景观、光彩、业态整体提档升级,汇聚了20余家川菜馆、火锅、泰国菜、慢摇酒吧等美食休闲娱乐商家。

而新打造的2巷则是以水饺、鳝鱼面这些成都传统知名小吃为主,以小吃博物馆的形式来呈现。3巷则主要是轻餐、咖啡、德国手工酸奶等国际化的多元美食呈现。

图片3.png

猛追湾滨河商业街▲(图片由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

沿河的滨河主题商业街也已正式亮相。这条长约1千米的商业街,除了景观提升打造,更引入了功夫动漫笨酒店、咖啡西餐的品牌首店WE、日本甜品成都首店浅田菓匠等30余家网红轻餐甜品,这里将打造成“最成都”特色美食文化街巷,进一步丰富夜游锦江消费新场景。负责人表示,滨河主题商业街以及香香巷的打造,都是以多元化的美食体验为主,希望实现“美食之都在成都,要吃必到猛追湾”整体效果。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到:天府锦城项目“八街九坊十景”正在如火如荼打造。除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开放,枣子巷特色街区也已亮相。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