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黑龙江七台河:以绿色建造引领建筑行业转型发展
2019-12-12 14:18: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七台河市副市长 刘国华

近年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积极发展绿色建筑,推广绿色建材,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04年,七台河市开始建筑节能工作,从桃山区集中供暖区开始典型示范。2012年~2015年,按照民生需求,本着区域连片、点面结合的原则,七台河市集中改造了老旧住宅小区26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29万户,增加了全市节能建筑比例,提高了居民居住的舒适度,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2018年年底,全市节能建筑面积累计达2483.72万平方米,节能建筑比例达到了76.9%。

■ 实施绿色建筑行动

七台河市将发展绿色建筑目标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了《七台河市绿色建筑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确定全面实施绿色建筑行动的主要目标:2018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重达到10%;2019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重达到30%;2020年年末,城镇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重将提高到40%, 中心城区2019年和2020年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均达到当年新建建筑面积比重100%,全市绿色建筑规模逐年增长。

加大绿色建筑宣传力度。七台河市积极宣传《节约能源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等国家、省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及技术标准,开展一年一度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培训会和评比活动,提升了绿色建筑的社会影响力。

严格执行标准。七台河市执行《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设计审查过程中设立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设计审查专篇,有效推动了建筑节能65%、公共建筑节能50%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的执行。坚持实行设计、施工图审查和质量验收环节的闭合式管理,有效保证了新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达标率。截至2018年年底,七台河市累计获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的建筑达49.25万平方米,占四年来新建建筑设计比例的20%,超过了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

■ 加快绿色建材应用

七台河市把绿色建材发展培育工作,作为建筑业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中提出,绿色建材产业按规定享受相应招商引资和税收优惠政策。企业享受开发绿色建材等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所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按规定在计算应纳所得额时加计扣除等优惠办法。

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七台河市集中扶持了新型保温材料等建材企业10余家,在政府投资建筑和公共建筑中率先使用高效节能门窗等节能建材。同时引导相关方面对高性能混凝土、高强钢发展利用;大力推广自然采光、热泵、隔音等成熟绿色技术;引导工程建设优先使用纳入全省推广目录中的绿色节能技术、建材和产品。

■ 强化全环节监督

严把设计关。七台河市把住绿色建筑施工图设计审查关,要求施工图审查时,必须设立绿色建筑专篇,进行绿色评价,否则不予通过。

严把施工管理关。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施工图进行施工,不得改变设计,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设计变更必须由审查机构重新审查通过,否则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严把材料关。加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材产品监督管理,加强绿色建筑推广工作的事中、事后管理。增加开展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项跟踪工作的频次,对未按图施工、擅自变更设计及未对进场的建筑材料进行二次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严格处罚,并要求其整改,对施工现场提供不合格建筑材料的企业不予推荐进入黑龙江省建筑节能技术及产品推广目录。

加强建材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的质量监管和稽查。杜绝性能不达标的建材进入市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