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家外有“家”的人
2019-12-13 11:24: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青延

今年年初的一个星期天,我吃过晚饭外出散步,路过一个菜市场时,碰见了我一位在广播电视台工作的朋友。他在妻子的陪同下,正提着一蛇皮袋子菜准备上车。

我顿时纳闷起来:他们两口子真怪,怎么早晨不出来买菜,而是晚上出来买菜?

朋友见了我,笑了笑,跟我打过招呼说:“我不陪你聊了,我得赶去乡下。”说罢,他跟妻子分手,开着车直奔乡下而去。

我有些不解地问朋友妻子道:“你老公怎么去乡下还带菜?”

朋友妻子竹筒倒豆子似地对我说:“这两年,他在贫困村当扶贫队长,每月二十天都吃住在村里。村里好像拴住了他似的,他把村里当成了他的家!”

顿了顿,朋友妻子还告诉我,朋友跟村干部打成了一片。村里给驻村干部开办了食堂,村干部还经常从家里带点坛子菜和菜地里的小菜到村部食堂跟他们扶贫干部一起吃,一边还聊扶贫,谈发展。村里成了他离不开的家,一年三百六十天,他都说有事不肯回城里这个家。

我心里暗自佩服朋友的敬业精神,安慰他妻子说:“你老公是一优秀扶贫干部,你应该支持他。”

她一笑说:“你看我哪里没有支持他?每天家里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全部丢给了我,我都没有怨言。”

与朋友妻子聊完,我在散步的途中心想:一个家,夫妻之间相互理解,是一种多么幸福的日子!

时如白驹过隙,年如手中握沙。一眨眼,春节假期,还没来得及晃过神来,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过了元宵节,湘北地区还寒气袭人,每天平均气温大都在零度以下,局部地方还常出现冰冻现象。

正月十六这天,我一个在乡下当村支书的同学给儿子举办婚礼,请我去参加。一大早,我驱车来到了乡下同学的家。进入同学的家,正赶上县工商银行的一个朋友在村支书家里,拿着一个本子写东西,我走过去与他握手,互道新年好,并询问他在写什么。他说他是在写民情日记,他是派驻在我同学这个村扶贫的干部。

我同学见我与他熟,就走到我面前说:“元宵节没过完,他就与他们单位其他两名扶贫干部下到村里的贫困户家走访与拜年啦!每次在走访贫困户中看到的问题,了解到的情况,他们都详细地写在民情日记上,然后想方设法,及时解决。”

好雨随风润万物,一枝一叶总情。我同学还告诉我,村里驻村帮扶的干部,每月不少于二十天,自掏生活费在村里,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结对攀亲,胜似亲人。

当天下午,我参加完婚礼出来,顺便回自己老家的村里看亲戚。我老家所在的村是县里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要求在年底摘帽脱贫。巧的是,驻村帮扶的部门就是我工作的单位。

当我驾车进入老家的村口时,正遇上我们单位上驻村帮扶的三名干部在村口的商店买一批取暖器。

我下车与他们寒暄,得知这批取暖器,是他们为了村里贫困的空巢老人取暖而购买的。

单位一位扶贫干部说,想不到年后会出现长时间的“倒春寒”天气。一些贫困的空巢老人,在亲人离去后,感到孤独寒冷。扶贫干部这时给空巢老人买了取暖器送上门,及时给他们送去了一份温暖。

我想:是的,有这些以贫困村为家的驻村帮扶干部在,许许多多的贫困人口是会感到温暖常在,伴随着他们一直延伸下去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