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铁军文化助力企业发展
2019-12-13 13:23: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汪海旺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近年来,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四局”)以构建企业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以加强项目文化建设为基础,以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生根为根本,在传承与创新中,全面建设了现代型、人本型、开放型、创新型企业文化。

薪火相传 提炼企业核心价值体系

根植历史沃土,理清文化发展脉络。回望企业69年的历史画卷,一代代四局人在艰难险阻中之所以能够建立功勋、发展壮大,靠的就是红色文化基因为底色的精神力量。

注重系统建设,构建新时代企业文化体系。着眼于系统性建设企业文化,逐步构建了涵盖“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企业使命”等十大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成为企业最重要最基础的“软实力”。

固本培元 探索企业文化建设路径

企业文化贵在实践。中铁四局让企业文化在奔向幸福的道路上引领方向,积极探索共建、共享、共创幸福企业的文化实践路径。

内化于心,在传播价值理念上下功夫。着眼于“奋斗幸福观”的有效传播,中铁四局积极创新文化载体,坚持每两年举办一届企业文化节,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此外,中铁四局充分整合全局资源,逐步完善以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为主体的传播平台,有力推动了文化理念的内化于心。

固化于制,在建设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制定《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性意见》,构建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业务分管领导具体统筹、企业职能部门牵头主责、相关业务部门分工负责、施工一线项目组织实施、全体干部员工积极参与”的责任体系,营造了“企业领导是倡导者、示范者,专职人员是策划者、推进者,广大员工是实践者、建设者”的良好环境,协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外化于行,在搭建实践平台上下功夫。通过三个“融入”,积极将“奋斗创造幸福”的理念持续外化为全员的自觉行动:一是融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引领作用。二是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熏陶作用。三是融入群团工作,发挥桥梁作用。

笃志践行 实现文化管理

中铁四局立足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现状和企业未来的发展态势,着力构建人本型、创新型、生态型企业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塑形、育人、兴企的作用,助力幸福企业建设落地生根。

以文塑形,塑造企业品牌形象。企业品牌的生命力、影响力、竞争力是实现幸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尤其是在广西,中铁四局时刻把“创精品、造品牌”作为管理目标,打造了南宁英华大桥、南宁青山大桥等一大批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和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的优质工程,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同时,主动承担国家社会各类重大抢险救援任务,充分发挥标杆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示范作用。

以文育人,凝聚员工队伍智慧和力量。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员工”活动,在全局形成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每两年举办一次“四局好人”评选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评出的100名“四局好人”中,有8人获评“中国好人”、1人获评“全国优秀志愿者”、20多人被授予省市级好人称号。

以文兴企,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企业发展与员工幸福息息相关,中铁四局将企业精神理念贯穿于企业管理各领域,使之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推崇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大力推动标准化、机械化、工厂化乃至智能化生产为抓手,推动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加快向现代化管理转变。明确了“培育幸福文化、创建幸福项目部、建成幸福企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