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返航:一个军转干部的城管故事
2019-12-16 13:43:1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正贵 马文华

12月7日,一场在杭州组织的小型读书会上,杭州市区两级综合执法部门的十多位队员到场分享了《返航》的读书体会。

“今天过来,首先要感谢一下邵老师。他写的这本书,其中很多细节让我深有同感,因为这也是我经历过的。”杭州市江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丁桥中队执法队员谢照徕在读书会上说道。

谢照徕口中的邵老师,是《返航》的作者邵根松。邵根松曾在部队服役19年,是一名空军全天候飞行员、飞行指挥员。1999年8月,他转业到杭州市市容环卫局工作,后又转入市城管执法局,在城管系统工作了13年。

长期的城管执法工作实践,使他对城管工作的现状、困境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十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发表了大量文章。即使在2012年6月离开城管执法队伍后,他依然初心不改,在浙江大学、杭州市委党校等高等院校开设城管执法课程,利用双休日或晚上的业余时间,为数百个班次讲解《中国城管执法的改革与创新》,受到了广泛好评。

《返航》是邵根松去年利用10个月的点滴碎片时间,在手机上写成的。今年10月,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这本笔记体图书,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邵根松说:“这是一本致敬城管的书。”《返航》全书14万字,几乎没有排比句,也没有太多的感叹号,更没有多少高大上的词汇,但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对城管工作的热爱、实事求是的作风以及以人为本的群众工作理念。

邵根松表示,这本书中有全国城管人的影子,通过这本小书、这样一个小窗口讲述了城管执法工作的酸甜苦辣,讲述了广大城管人披荆斩棘、主动作为的奋斗精神,也讲述了依靠群众力量、依靠媒体合作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工作方法。

邵根松说,我讲的这些故事都是我亲身经历的小事,在有些人看来或许不值一提。但正是这些小事,自然而然地折射出城管人的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同时,我也想通过这些小故事强调城管执法工作必须坚持理性思维,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尤其要防止超越城市发展阶段、超越城管执法队伍工作能力来设定工作目标。

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于王山说,《返航》记述的很多事,自己都与邵根松一起经历过,今天读起来历历在目、感慨万千。随着时代的发展,通过一代代城管人的探索,城市管理执法的理念、方法以及队伍建设都逐步走上了正轨。大环境在慢慢改变,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和守法意识也逐渐增强,执法队员的素质也在逐步提高。书中倡导的一些工作理念仍未过时,对我们的工作仍有借鉴意义。

作为读书会的特邀嘉宾,杭州市江干区工商联书记、主席盛露青说,读完这本书,最大的体会是很多时候要推己及人、换位思考,要设身处地,从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城市管理的对象大多是基层群众,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邵根松还表示,最近他与今年转业到杭州市工作的300位军转干部作了交流,当有人问他退休之后的人生规划时,他的回答是,70岁前将继续关注、思考、探究中国城管执法问题,乐此不疲。这与印在《返航》封底上的那句“我愿意始终保持着战士的警觉和敏锐,关注中国城管的改革与进步。”相呼应。

两个多小时的读书会气氛非常活跃,参会人员的发言也十分踊跃,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管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将在这方面大有作为。而《返航》中讲述的故事,为做好新时代的城管执法工作,提供了很有益的启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