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
2019-12-17 10:23: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景海河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先后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实践表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各级学校循序渐进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因此教师应该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热爱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一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方面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未来的努力方向。那么究竟该如何培养一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借助国家和省级培训平台

提高教师整体能力

学校应充分利用好国家和省级骨干教师研修、示范培训、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等平台,实现在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员轮训。让教师通过系统培训,全面提高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系统、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

同时,学校应利用国家或省级骨干教师国内访学计划,选派教师到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知名高校进行访学深造,充分借鉴其他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的学科优势、平台优势、队伍优势,打造本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和学术带头人;还应借助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依托所在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积极鼓励学校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学历水平和学习能力,进而培养本校的青年专家和教学骨干。

借助国家和省级项目资助计划

提高教师科研能力

学校可以借助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等项目,以及各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项目资助计划、教学成果立项建设资助计划等机遇,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相应的科研和教学改革项目。鼓励、督促教师通过项目实施和推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从而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相关专题教学课的教学方法改革创新。

同时,学校应依托教学影响力大、学术水平高、具有很强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的骨干教师积极开展公开课讲授,发挥示范、引领青年教师的作用。

借助集体备课平台

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学校应充分利用好相关教研活动,发挥集体备课平台作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通过集体备课,由不同教师从各自特点出发,分析课程、设计课程、相互启发、相互研究;通过开展教学内容研究,努力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总结推广优秀教学经验和成果,不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一系列工作,可以显著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同时,学校还应充分用好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专项经费,加强教师社会实践研修,使教师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掌握第一手材料,强化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综合素养,为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奠定基础。

此外,学校需要重点加大新入职教师的培养锻炼,通过参加培训、提高学历、以老带新、公开课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新入职教师的理论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使其尽快承担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完成教学任务。(作者系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