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专家研讨“清洁供热2025”模式
2019-12-17 11:44: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成 志

中国城镇供热协会技术委员会、城市能源规划专业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清洁供热2025模式”研讨会近日举行。与会专家围绕这一清洁供热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教授付林介绍说:“我国大部分北方城市拥有规模较大的热网,目前电厂和工业余热资源也很丰富,与欧洲的第四代低温供热技术不同,中国需要走出自己独有的低碳供热之路。‘中国清洁供热2025模式’可概括为‘一个模式、两个目标、三个效果、四个改变、五个特征’,这一模式为我国北方地区城镇清洁供热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清洁供热的中国模式。”

据悉,“中国清洁供热2025模式”近年来已得到迅速推广。北京、太原、石家庄、济南等城市已应用或正在论证过程中,涉及供热面积超过10亿平方米。分析表明,未来中国北方城镇供热面积将达200亿平方米,若80%采用“中国清洁供热2025”模式,相比常规清洁供热方案可节能50%,折合标煤约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亿吨,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将降低80%。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