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滕州: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
2019-12-20 09:25: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邓 涛 宋全振 杨振宁

近年来,山东省滕州市扎实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工程,39处示范样板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依靠宣传引导为主、培训体验为辅的方式,达到了“发展一户、带动一片、辐射一带”的效果,全市垃圾分类示范带动效果初现。

坚持思想先导,推广“变废为宝”的理念。滕州市坚持宣传推进垃圾分类,倡导城市废弃物减量化,提高废弃物综合利用率,通过“物尽其用、变废为宝”,最大限度地实现循环利用。建设滕州市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突出“物尽其用、变废为宝”理念,利用汽车内胎、塑料、铁皮等废旧材质,制作花草树木等各类创意植物作品。坚持实用化宣传方式,推广用瓜皮菜叶制作环保酵素,成为清洁试剂和有机肥料。通过贴近生活的事例,让更多人亲自动手体验垃圾分类的乐趣和意义。

坚持兴趣学习,开展“寓教于乐”的体验。滕州市利用1处移动式、2座固定式垃圾分类体验馆和4个VR体验室,搭建全市垃圾分类互动体验平台。在滕州市金河湾体验馆开展“周末不打烊,进馆来畅玩”活动,休息日正常开馆。开展党员夜间志愿服务,让更多市民和学生近距离体验垃圾分类。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接待群众参观体验2万余人次,组织外地高校研学12次、考察学习40余次。通过富有趣味性、知识性、代入感的现场教学,市民在参与手工制作和游戏体验中,直观感受了垃圾“如何分、如何运、如何处理”,深入了解了垃圾分类方法和步骤,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中提升了认同感。

坚持阵地建设,探索“外学内研”的创新。结合“墨子文化”、“鲁班文化”元素,规划建设集生态景观、休闲养生、时尚运动为一体的大型城市主题公园,利用废旧材质打造“鲁班锁”系列雕塑,配以文字说明,达到科普教育效果。金河湾垃圾分类体验馆申报科普教育基地和环境教育基地。党员创新工作室成功研发了有害垃圾智能收集箱、垃圾分类自动收集站等成果,目前已荣获国家专利授权3项。在秋季开学之际,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活动”,利用科普资源优势,将垃圾分类阵地扩展到学校课堂,营造“小手拉大手、全民齐参与”的浓厚氛围。

宣传工作是垃圾分类的前提和基础。滕州市坚持精准宣传,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突出培养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全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