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3D打印的农村厕所亮相河南
2019-12-20 09:51: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 林

日前,河南省信阳市新县落地了一套50平方米的农村厕所主体结构和相关建筑小品,这是按被动式房屋的技术要求成功运用3D技术打印出的“产品”,也是积极响应农村厕所革命并推进多产业政策融合在广大农村地区应用的案例。

3D打印技术是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技术,其基本原理与常规文本打印机一样,是以电脑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应用粉末状金属/塑料等新材料,将平面打印成果应用于立体结构。

据了解,该3D打印技术的突出优势是无需机械加工,可便捷对接计算机数据中所生成的模块,一次打印成型最终产品,从而大大缩短建筑产品制造的周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具有直观化、便捷性、移动性、可复制性等新技术特色。

经过近30年的摸索发展,该技术已在航空航天、科研、医疗等高端领域得到应用,而该技术在建筑行业及民生应用方面尚刚刚起步。

该打印设备占地面积小,其主体结构外观为高大的金属框架,悬挂“打印头”并连接各类输送管道和电缆,特制的混凝土原料通过“打印头”和管道输送喷吐出来,在电脑可视化数字模型的指挥下,“打印头”可实现立面X、Y、Z的3个轴向自由移动,从而构建出立体的空间。

在新县农村厕所3D打印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技术操作流程简单,首先确定电脑数字模型,模型进行打印分割,将模型信息转化成操作打印路径,并计算生成实际打印速度;技术人员经过技术创新,在落实施工过程中,“打印头”按照设定的程序进行三维立体走位,喷吐出宽5厘米、厚2.5厘米的特制混凝土。该混凝土经过层层堆积构建起建筑结构,从而打印出完整的建筑构件。

该技术打印出来的新县农村厕所,具有快捷性、可移动性、环保绿色等优势。整个操作过程通过预埋钢筋和及时加装钢筋保证建筑结构的坚固,在打印时建筑预留孔洞位置,以此保证建筑结构的完美呈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