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各地亮点:黑龙江省
2019-12-23 13:29:43来源:中国建设报

有序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进一步优化棚改模式,加大政府主导推进力度,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着力提升棚改项目建设品质,多措并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实施。2019年,全省棚改开工2.83万套,开工率118.7%,基本建成5.51万套,基本建成率123.6%,完成投资100.6亿元,货币化安置2.07万套。加大公租房分配力度,完成实物配租7125户,发放租赁补贴10.2万户。

精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改造”,全面建立因灾、因身份变动等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动态调整机制,坚持“即认即改”,积极采取修、建、买、租、换和建设农村公租房等多种改造形式,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开工78136户、开工率103%,竣工77508户、竣工率102%,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坚持试点先行、统筹实施,在标准化的基础上,针对不同项目的特点制订差异化的审批流程。健全推进机制,省、市两级共制定改革配套文件140余份,各城市审批时限均压缩至100个工作日。通过复制推广试点城市哈尔滨市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仅用3个月完成各城市审批系统建设,并实现了审批数据互联互通。

开展房地产“烂尾楼”专项整治。坚持“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整治”的原则,全力解决历史遗留房地产烂尾项目,整治城市“毒瘤”。黑龙江是全国率先开展集中整治的省份之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全省会议安排部署,省委书记3次批示,分管副省长逐项研究解决措施。2019年,全省共排查“烂尾楼”项目122个,时间最长的已烂尾31年。现已整改完成3个,最长的已烂尾7年;开复工21个,其中4个烂尾时间在10年以上。通过整治、盘活闲置资源,解决500多户群众回迁安置问题,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优化了营商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