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马永福厅长赴金旦村开展扶贫调研
2019-12-27 16:53:3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宴祥锦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大仓社区是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定点扶贫村。

近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永福到挂包帮扶的金旦村和大仓社区开展扶贫调研,详细听取了两村脱贫攻坚相关情况的汇报,分别深入到金旦村和大仓社区,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微信截图_20191227164657.jpg

金旦村和大仓社区在祥云县下庄镇东部,2016年开展帮扶以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投入大量财力、人力和物力,支持两村的农村危房改造、“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脱贫攻坚工作,并保持每年派驻有10名驻村工作队员长期驻村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大仓社区建档立卡户182户704人,已脱贫182户70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末的17.5%降至0;金旦建档立卡133户535人,已脱贫133户53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3.01%降至0。两村在2018年9月退出贫困村序列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脱贫。

在金旦村,马永福认真听取了金旦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驻金旦村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参观了本单位援建的农贸市场、民族文化广场等项目,充分肯定了金旦大村传统古村落保护工作,要求金旦大村进一步加强绿化美化,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据悉,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金旦村开展帮扶至今,开展帮扶项目23个,合计2044.5万元,先后实施村组道路硬化工程,新建村委会办公楼、农贸市场、村民活动广场等,截至目前,共计硬化村内道路6.8公里、村组道路7.8公里,新修大村环村公路、村民活动场所、篮球场和农贸市场等。另外,金旦大村于2018年12月10日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金旦村悠久厚朴的传统文化和风貌得以更好地保护。2019年,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调15.15万元在金旦大村环村公路实施绿化美化工程,进一步提升传统村落风貌。

微信截图_20191227164715.jpg

结束了在金旦村的走访调研后,马永福随即赴大仓社区开展调研。

当了解到大仓社区希望为村公立幼儿园教师解决住宿问题,以及希望建一套村级广播系统等诉求时,他要求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抓紧协调解决。扶贫先扶智,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主体,只有让他们切实受益、乐意参与、主动融入,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微信截图_20191227164742.jpg

走访结束后,马永福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政策宣传。脱贫攻坚短期目标实现后,驻村扶贫工作方式和重点要转移到加强政策学习和宣传上,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党和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新政策及时有效送到田间地头,确保党的支农惠家富农大政方针更加深入人心。二是要抓好产业发展。驻村工作队要积极协助村两委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整体性趋势及时作出判断,充分发挥当地农业资源优势,认真谋划和抓好农业产业发展,着力推动和调整产业结构,带动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不断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三是要着眼长远发展。驻村工作队的人员既要把驻村扶贫工作当作挑战,也要抓住机遇,带着发展的理念、先进的文化和专业的知识,着力培养人民群众好的习惯,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新风尚,带领人民群众走上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生活富裕的道路,凝心聚力把大仓社区和金旦村建设成为留得住人才、载得住乡愁的最美丽乡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