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陈晓华:创新拥抱经济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2019-12-30 11:51: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 宇

!picture (7).jpg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传统行业、拓展产业边界,数字化、智能化日益成为各领域、各层级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信息时代,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推动了生产力大幅跃升和人类文明巨大进步。现今,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生产力正在推动社会生产发生巨大变革,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信息时代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

“要想富先修路”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传统经济发展离不开道路建设。在工业文明时代,道路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如同血管之于人身。发展数字经济同样离不开道路建设,即信息化高速公路(互联网)。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的新型经济形态。移动通信的高速发展为数字经济提供了重要基础,加之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共同构成了数字经济的基本框架。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

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首席区块链经济专家陈晓华认为,我国具备发展数字经济三大基础优势。一是5G网络管道优势;二是庞大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优势;三是产业应用优势,即信息技术已经潜移默化地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产业数字化 数字产业化

在陈晓华看来,发展数字经济一定要找准定位及落脚点,基于现有产业特色基础,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从而带动相关产业数字化发展,为市场建立良好的生态系统,即“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产业数字化最好的落脚点之一便是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是涵盖范围十分广泛的系统,涉及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工地等诸多产业与应用场景——停车由原来人工收费变成电子支付;住宅小区门禁由手机APP(客户端)操控;家用电器也更加智能……产业数字化本质就是分析产业行为数据,根据行为习惯提供相应服务,省去人工环节,使产业运营、发展、管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数字化。

数字产业化则是让数据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人的每一个行为、产业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数据,最终构建起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让数据为现代化经济发展服务、让数据成为产业,同时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从而形成以技术创新和数字化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随着5G技术加速成熟与应用,万物互联将为数字化产业提供更多可能。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与发展,将推动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将会是未来工作重中之重。

实体经济拥抱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不是空中楼阁,数字经济发展也离不开实体经济。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与产业资本、实体经济不断深度融合。数字技术已经全面渗透到各个行业,成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潮流。

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国家战略,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实体经济一定要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推广数字化生产、一体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改变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模式。持续推进“互联网+”发展,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建设智能工厂,构建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实现实体经济全流程数字化转型。

强化体系与制度建设

数字化转型日益成为全球企业发展主旋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去年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正在实现跨界融合和全面创新。

面对高速增长的数字经济,制度及体系建设也不容忽视,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构建安全、高速、可监管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统筹规划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和重要领域信息资源管理体系及制度建设。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面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的同时,完善大数据发展政策环境,坚持数据开放、市场主导,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

数字经济博弈最核心的要素是人才,复合型人才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人才引进、聚集、培养始终是重中之重。数字经济人才不仅要懂技术,更要懂经济、金融、产业,不能仅吸引外来人才,更要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建设,培育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我国作为世界互联网大国和数字经济大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要不断实践探索,创造和拥抱新模式、新业态,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要注重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让这个新引擎能够持续输出强劲动力,发挥好驱动作用,成为建设经济强国的中流砥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