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创新“巡检机制” 答好“关键答卷”——四川保障农房质量安全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20-01-02 09:33:27来源:中国建设报

凉山彝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确保如期完成凉山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凉山州”)农房建设任务,助力脱贫攻坚,是四川省必须答好的一张“关键答卷”。自2013年以来,四川共实施各类农房建设210.5万户,其中凉山州30.4万户,并创新“巡检机制”,大力保障农房质量安全,广大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多措并举,破解农房质量安全监管难题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剩下的都是“硬仗中的硬仗”。2018年、2019年,凉山州需完成9.46万户、约900万平方米农房建设和质量安全监管任务。受基础设施和社会经济发展滞后、监管体系和技术力量薄弱等客观条件限制,仅仅依靠凉山州本地力量和常规手段,无法确保如期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地区住房保障这个“难中之难”。

面对严峻形势,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决扛起凉山州脱贫攻坚核心任务之一“住房有保障”这个政治责任,下非常之功、举非常之策,创新建立“农房质量安全巡检机制”破解监管难题。2018年年底,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凉山州政府共同成立由双方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检领导小组,并分别在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和凉山州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设立巡检工作办公室和现场管理办公室。协调省内29家大型建筑业企业,选派53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巡检队,接受统一管理派遣。同时,将巡检队细分为11个巡检小组,对口驻扎11个深度贫困县,对建设主体安全生产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安全进行不间断巡回检查,填补了常规监管无法延伸到农房建设“真空地带”的空白,有效打通农房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了凉山州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坚持源头预防,及时主动化解质量安全隐患

农房质量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农户缺乏安全意识、施工单位实力较弱和政府监管滞后。四川聚焦问题产生根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前置”,抓早抓小,在建设“第一线”预判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把农房质量安全风险和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第一,主动巡检发现问题。对凉山州11个县、810个集中安置点的5.7万户农户开展全覆盖巡检,统筹新建和在建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等各类农房项目,同时对散户自建农房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抽检,全面排查质量安全隐患,累计发现质量安全问题2306个,下发整改通知单571份。第二,推动全过程巡检。巡检监管范围涵盖项目选址、工程建设、竣工验收全过程。统规统建项目重点排查建设程序、质量安全管理;散户自建或联建农房重点排查选址安全、按图施工、抗震措施及附属设施设置等情况。第三,持续跟踪问题整改。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督促责任单位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及时限,做到“排查—整改—销号”闭环管理。目前,巡检发现的2306个问题已整改回复2201个。1年多来,巡检队足迹遍布凉山州的偏远角落,部分地方甚至要乘拖拉机、骑马进入,他们被彝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山路上的轻骑兵”、“马背上的巡检队”。

健全程序标准,完善农房质量安全监管制度体系

为破解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等不同农房项目质量标准和验收程序不一、存在监管盲区的问题,凉山州农房质量安全巡检工作坚持落实“无论是谁牵头的农房建设,都要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质量安全标准和验收程序来把控”原则,严把建设标准和程序关。

第一,加强建设统筹。建立四川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的农房建设统筹管理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各类脱贫攻坚农房建设,统一质量标准,督促不同政策牵头部门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第二,完善标准体系。制定脱贫攻坚住房安全达标认定标准、农房建设选址技术导则等10多个技术标准,有效加强技术支撑。第三,规范验收程序。按照《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和《四川省农村住房竣工验收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农房建设验收各环节,严格规范农房验收程序。通过巡检,凉山州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有效克服了长期以来农房建设随意性大的问题。

培育本地力量,建立农房安全治理长效机制

四川农房质量安全巡检聚焦贫困户安全意识薄弱与技术力量匮乏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培训,既帮助凉山州“一步跨千年”,更让凉山州“自己动起来”。

第一,强化安全意识。编制《2019年凉山州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巡检工作手册》等,引导提升凉山州农房建设各参与主体规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帮助彝族贫困群众树立安全建房的思想自觉,由随意建房转变为主动按照要求规范安全建房。第二,加强基层干部培训。大力开展巡检专家“传帮带”,对乡镇分管领导、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等近1000人次开展农房质量安全监管培训。第三,培养本地工匠。将建筑工匠培训融入日常巡检工作,累计开展培训189场次,培训工匠1.5万人次,有效增强干部群众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意识和能力。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探索建立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巡检机制,不仅为凉山州完成脱贫攻坚核心任务之一“住房安全有保障”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其他地区破解农房质量安全监管难题提供了有益借鉴。四川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坚决把“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