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塌豆皮
2020-01-03 09:59: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新文

我的家乡在皖北农村。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每家都穷,可是乡下的年味依然很浓。俗话说:“吃了腊八饭,就把年货办。”我们那儿腊八前有两件事是必须做的,一个是“泥墙”,另一个就是“塌豆皮”。

过去的房子都是草屋土墙,经过一年日晒雨淋,屋檐下会被雨水砸出一道沟来,墙面也会有土坯脱落。于是,村民们在腊月里拉土把土墙和屋檐下的沟填上、压实,然后再和泥把土墙“泥”一遍,既保护了墙体,又显得整齐干净,给新年增添新的气象。

至于“塌豆皮”,指的是制作豆皮,那可是皖北家庭主妇们的拿手活。过去交通不便,如果去集市买菜得走很远一段路,所以每家每户都有篱笆围起来的小菜园子,种着四季菜蔬。只是到了冬季,菜园里只有白菜、菠菜、大蒜……菜少了。

于是,庄户人家就变着法子制作储备菜,以便在客人来访时,能有丰盛的菜肴待客。塌豆皮就是一道很方便的待客小菜。豆皮的原料由小麦、豇豆、绿豆组成,把三者按一定的比例混合,麦多豆少为宜,淘洗干净晾晒,用石磨磨成面粉即可。

制作豆皮,需要先把面粉放进面盆里加水搅拌均匀,做成黏稠的豆面糊糊,就像用鏊子锅做煎饼一样,只不过在皖北用的是凹着肚子的炒菜锅,没有一定技术是做不成豆皮的。塌豆皮时一般由两家主妇合作完成,一个主妇负责烧火、一个主妇负责“塌”。

塌豆皮的人,多为上了年纪、有经验的主妇,她左手执勺子,右手拿着河蚌的壳,轻轻地从盆里舀起一勺子糊糊,用河蚌壳放在勺子的下面,以防糊糊滴落在地面上,接着让糊糊沿着热锅的四周溜下去。溜下去的糊糊从锅边迅速地汇聚在了锅底,主妇用河蚌壳去塌平锅里的糊糊。

出锅的豆皮先放在外面晾晒冷却,用菜刀切成菱形或是方形的小块,再放在太阳底下直至晒干,用薄膜袋子储存起来。

来了客人,只需把水烧开,抓几把豆皮入锅,放葱花加适量盐,出锅就是一道美味。新年临近,亲戚间相互走动,客人坐下喝茶抽烟的功夫,一碗热气腾腾的豆皮就端到了客人面前,既当饭又当菜,成了客人午饭前的点心,客人满意主人也高兴。

现在,有些过年习俗已淡化甚至消失了,可是,过年来碗豆皮的习惯,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记忆里,日久弥新,挥之不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