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忙 年
2020-01-03 10:01: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辉

大约七八岁时,我开始感觉到自己对于家里是有用处的,因为我能“忙年”了。

那是20世纪70年代,买什么都要凭票。过年前是票据发放最密集的时段,什么布票、香烟票、肉票……这么多票就意味着要排这么多队,这些队往往一排就是两三小时,于是连家里小孩都要派上用场。我不但不觉得排队累,反而很高兴能去排队,因为我觉得这时的我是一个“有用的人”,参与了“忙年”这件大事。

后来,各类票据变得越来越少,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基本上只剩下了钞票,拿着钱什么都能买到。不需要四处排队,小孩也就退出了忙年队伍。家里的青壮年成了忙年的主力军,他们主要忙的是准备年货和打扫卫生。相比20世纪70年代,这时候忙年的程度大大减轻了。

后来,商品房渐渐普及,改变了过去几十年的居住模式,已婚子女大多不和老人挤在一起住了。这种改变使得家庭“变小了”,忙年就相当于从举办奥运会变成了办亚运会、全运会、省运会……需要筹备的物资量大为减少了。而且人均居住面积增加后,人们也越来越讲究室内清洁卫生,过年前自然不需要辛辛苦苦地“突击”大扫除。

到了近几年,年轻人过年的“新花样”越来越多,传统的忙年,差不多就成了中老年长辈的“专利”,最主要的内容也集中到了“吃”上:一是囤积过冬期间的菜蔬;二是制作一些本地特色的节日美食,比如晾晒腊鱼、腊肉、灌香肠……

我们这儿地处江南,遇上暖冬,储备的大量蔬菜容易不新鲜。前两年,我侄儿到我父母家探望,就常常自带刚买的新鲜蔬菜。侄儿说,新鲜蔬菜有益于健康,现在冬季有了大棚菜,随时随地有新鲜菜可以吃,不必再存过多的蔬菜。渐渐的,老人们也习惯了这种做法。

这些天,我发现小区里腌鱼、腌肉的人家比往年少了许多,我觉得这是好事,因为腌鱼、腌肉不利于健康。过去没有冰箱,为了不让储存肉食变质,腌制是“刚需”。时过境迁,肉食品也不需要腌制防腐,所以我觉得象征性地制作一点,品尝风味即可,不宜大量食用。这样,忙年的内容又少了一项。

如今谈及“忙年”,或许只有50岁以上人群才有切身感受,年轻人大多都不熟悉了。相信随着时代的变迁,过年会越来越不需要忙,“忙年”早晚会成为一个“过气”词汇。

年,会越过越轻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