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节日“廉洁警钟”要常敲长鸣
2020-01-06 09:50:2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潘铎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贯彻落实上述要求,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强调“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强化监督执纪执法,从严精准查处‘四风’问题”、“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增进党员干部自觉自律”。

节日期间的腐败问题,始终是群众反映的热点、“四风”现象的焦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抓铁有痕的韧劲、钉钉子的钻劲,坚决反对和遏制“节日腐败”。

“过节”也是“过检”,“年关”也是“廉关”。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曾通报过不少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的典型案例。据统计,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7.18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2万人,形成了强力震慑。

节日“廉洁警钟”要常敲长鸣。节日期间,各类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各级党组织要多措并举,敲敲警钟、扯扯袖子、念念“紧箍咒”,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营造崇廉尚廉的节日氛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防细查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使用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操办婚丧喜庆等常见问题;及时发现和甄别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性腐败问题;对顶风违纪违规问题一律严查重处并公开曝光,以“零容忍”态度遏制“节日腐败”。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遵守纪律没有例外,规矩面前没有特殊,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是反“四风”的坚定支持者,是党纪法规的严格执行者,做到将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尤其要守住“廉关”,过好“廉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