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停车地图”彰显城市管理智慧
2020-01-07 09:58: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汪代华

据报道,新年伊始,新版“武汉停车”APP增加了“停车地图”功能,可以帮助车主方便快捷地查询到目的地周边停车泊位,并能直接导航到目的地。

据了解,“武汉停车”APP推出的“停车地图”装载了全市1.5万个道路停车泊位和数百个停车场的十多万个停车泊位信息。据介绍,“停车地图”采用“平移式”目的地搜索,车主将坐标定位到地图上任何一个地点,即可显示当前坐标附近的道路停车泊位、停车场的空余停车泊位数量,并附带导航功能,可以自动切换到手机地图导航至目的地。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城市综合症”。比如,因人口过于集中导致的交通拥挤、堵塞、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多数城市居民。

“停车地图”,是一张“解急图”。“停车难”虽是小事,却直接关系群众出行便利,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反过来说,市民的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还容易滋生违章停车,公共绿地、消防通道被侵占,成为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等乱象,这不仅损害城市形象,还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武汉停车”APP推出的“停车地图”让车主可以“按图索骥”,及时找到停车的地方,解决了广大车主的燃眉之急,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提高了城市宜居性和安全性。

“停车地图”,是一张“细节关爱图”。“停车难”是民生问题,解决“停车难”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大规模新建、增加停车泊位供给的同时,如何利用好现有停车资源,更好地为车主提供停车服务值得城市管理者思考。“停车地图”的定位和导航功能体现了对车主细致入微的关怀和体贴。

“停车地图”彰显的是城市管理智慧。停车环境状况如何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停车泊位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验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切实改善城市停车环境成为巩固文明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百姓身边无小事”,“停车地图”着眼改善市民出行这一基本生活需求,大大方便群众,增强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值得点赞。当然,除“停车地图”外,解决“停车难”问题还需城市管理者采取多种措施从根本上增加停车泊位供给,比如错时开放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闲置停车泊位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