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西砖壁村:打好红色老区的“翻身仗”
2020-01-07 10:13: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飞航

寒冬时节,三晋大地一片苍茫,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砖壁村的蔬菜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西红柿、青椒等蔬菜长势喜人。

“过去我们村就是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这几年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经过全体村民的辛勤努力,村里一年一个样,日子越过越红火,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砖壁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军说。

砖壁村位于太行山腹地,三面环沟,一面靠山,山陡沟深,干旱少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曾驻扎在这里,砖壁也因此闻名全国,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八路军抗战历史博物馆”。

行走在砖壁村,随处可以找寻到八路军总部留下的印记,“连心碾”、“八路池”、“抗日井”、“军民坝”……一个个都是当年八路军与村民军民鱼水情的见证。

然而,由于自然条件约束,砖壁村430口人人均耕地不到3亩,且多在狭窄的台塬山坡上。因为干旱少雨,庄稼全是望天收,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贫困村。

“不解决砖壁村的贫困问题,不能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就对不起这片红色的土地。”砖壁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申文碧说。

为了走出“靠天吃饭”的怪圈,砖壁村把一部分土地流转出去,由企业出资建了100多个日光大棚,村民们不但能获得每亩每年700元的租地款,还能就近在大棚里打工,每个月有1200元左右的收入。

“我家一共10亩多地,流转出去4亩多建大棚,光流转费就有3000多元,我和丈夫平时去大棚里干点活,一年下来收入两三万元不成问题。”56岁的贫困户籍志兰说。

为了发挥红色旅游的优势,砖壁村还招商引资在村后的小松山上建了个八路军游击战体验园,园里有地雷战、地道战、追击战、麻雀战等实景场所,还利用机械、声、光、电等现代手段还原战斗场景,给游客提供了打一场“游击战”、当一回“八路军”的机会。

44岁的史丽琴是砖壁村的贫困户,以前就是靠种地过日子,体验园运营后,她成功应聘到保洁工作。“一个月能挣700多块钱,一年下来收入近万元,而且不用离家,下班还可以下地干农活儿,什么都不误。”对于这份工作,史丽琴显然很满意。

李文军说:“八路军游击战体验园的运营,不但安排了村里20多人就业,更重要的是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砖壁村有30多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砖壁村要发展红色旅游,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餐馆,俺就想试一试,可没想到会有这样好的效益!”说起自家的农家乐,昔日的贫困户武余秀笑得合不拢嘴。

“发展红色旅游不仅增加了人民群众的收入,而且激活了群众的红色记忆、奋斗意识和拼搏精神,提升了老区群众的获得感,‘扶志’更‘扶智’,是一条让老区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好路子。”申文碧说:“照着一‘红’一‘绿’的路子走下来,我们砖壁村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