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当代年轻人租房图鉴,这里面有你吗?
2020-01-07 14:20:2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牛慧丽


近日,巴乐兔租房研究院发布《2019年轻人租房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采用的数据范围是巴乐兔平台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和成都这8个国内租房市场最活跃区域市场的运营数据。从合租市场概况、线上选房、线下看房、签约付租、租后生活、退租六个方面进行梳理分析。

租房市场持续增长,合租占主导
市场变化首先反映在成交租约上。数据显示,2019年租约整体呈波动上扬态势,这与2019年初巴乐兔研究院发表的同类数据趋势相似。说明面向年轻人的机构租房市场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对照巴乐兔平台管理的房源数量一年间增加了近200万间,也可以看出在扶持住房租赁的国策驱动下,参与行业的玩家数和供给量在持续增加,整体市场呈现活跃发展的大势。

在租住方式中,年轻人首选了更经济适用的“合租”模式,该比例达到85%以上。

合租人群方面,合租人群大都恋爱或单身,单身和未成家用户占比85%,男女租客比例均衡,接近1:1。

此外,受过良好教育的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是合租人群的主流。近9成租客拥有专科以上学历,5成租客拥有本科以上学历,6成合租人群有5年以内的工作经历。

《报告》显示,合租租客与一线城市收入水平相当,可支配租金上限在4千元。65%租客月薪低于8千元,85%租客月薪低于1.2万元,合租租客从事行业排名前三的是互联网、金融和教育。

北京租金最高,广州最低
在年轻人关心的租金方面,2019年合租租金相比去年平均增加了10%左右。由于不同城市对房源改造如“N+1”(对房屋改造后的指标有具体规定,例如客厅隔出来的房间要有明窗等)的政策不同,导致平均租金价格在各城市间拉开更大差距。如北京租金超过2000元,为最高,上海、杭州、深圳紧随其后,在1800元~2000元之间,成都较低,为1300多元,而广州由于城中村占比高,平均租金最低,仅为1200多元。

在年轻人平均成交的租住面积上,2019数据与去年情况相似,显示在18~20平方米为各城市最受欢迎的房源大小。其中,广州作为一线城市,由于城中村在租住供给端占据巨大份额,该数据为各城市之冠,面积达到30平方米。

房源选择上,《报告》显示,品牌公寓房源,2500元是选择的心理门槛,分散式公寓需求更多,占比56%。

租房越来越像电商买东西

在年轻人选择租住房源的决策因素上,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租金”、“交通”和“安全”。租金和交通便利是租客选房的最大决策因素,近8成租客将租金合理、交通作为租房时的首要考虑因素,其次才是治安、周边配套设施、房屋质量和小区环境等。可以看出,90后普遍为“实用主义者”。

最受用户关注的软硬配置方面,《报告》显示,有阳台、WIFI、可做饭、独卫、飘窗、燃气灶、原房、别墅改造、复式成为硬件方面最受关注的点,服务上,随时看房、保洁、维修、办理居住证、灵活签、可养宠物成为热门词汇。

由于在线租房服务的兴起和渗透、信息真实性的改进,年轻人对线上选房、线下定的热情比以往更高。《报告》显示,电子租约渗透率逐月提升,近8成用户使用平台电子租约与房东签约。

用户习惯方面,租客已习惯使用专业的租房APP来找房,75%的租客通过APP来找房。使用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比例1:1。

用户于工作日晚上下班、周末上午刷手机找房,工作日线上浏览房源高峰时段集中在20:00~24:00,周末线上浏览房源高峰时段集中在10:00~14:00。

数据显示,73%的租客在初次浏览APP房源后的3天内即完成签约,而传统租房服务中,这个数据最长达到14天。

此外,高效选房,闪电签约,“闪租”成为趋势。《报告》显示,超过8成的租客签约前只看2次房,从最后一次看房到签约,中间间隔不到1天。综合来看,租房越来越成为电商型服务。

精准“三里挑一”和黄金1小时决策,成为新带看服务标准。近8成租客单次看房5间以内,超8成租客单次看房1小时内。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租客比男性租客在租金支出上平均高11.25%。《报告》显示,支付方式方面,微信、支付宝成为支付主流,1/4使用信用付,9成以上租客选择按月支付,近8成租客使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

房东评分分布显示,大部分房东都是 “好房东”,行业仍有提升空间,大部分租客在8个月内退房。17.3% 租客会查看房东评价,9成以上房东得分在4分以上,仍有近1成房东评价低于1分。

巴乐兔平台常见投诉分类为退租、设施和租约是最容易让租客投诉的三大问题。其中,女性对服务更挑剔,租客App中用户点击申请报修男女占比中,女性占比达到83.63%,而马桶和网络故障最难让人忍受,占比16.644%。

报修问题分布方面,女性用户对服务要求更高,男性用户更能“忍”,并更偏向自己动手,之后找房东报销。

退租方面,年轻合租租客的换房频次较高;机构房东房源覆盖有限,同一房东续租率较低。《报告》显示,租客平均租期不满8个月,年终租客续租意愿最低,随着租房旺季逐渐提升。

数据反映行业现实,发展和问题同在
《报告》整体反映了行业现状。巴乐兔研究院表示,在政策、市场规律的多重驱动下,住房租赁市场的机构化、专业化发展在提速,越来越充分的满足年轻租客在大城市的居住和围绕居住的各项服务。

同时,《报告》也体现出到行业在急速发展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如在租客退租、房源设施和租约过程中的纠纷是最多被诟病的三大问题。进一步看,几乎每个租客都曾遭遇过的退租问题,主要是围绕被强制清退和租客提前退租这两类最常见的情形,而由此引发的租金和押金问题,则是行业长久以来难以彻底解决的痛点。

巴乐兔研究院院长高萌表示,从长远来看,住房租赁行业的发展是较好的,但仍需多年积累,数据和舆论所暴露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行业缺乏服务标准以及配合的强有力的市场手段还不够完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