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1月1日~6日,第132期)
2020-01-07 15:06: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点评封面2020.jpg

本期点评索引:重庆建工、铁汉生态、龙建股份、上海建工、雪人股份、冀东水泥、高新发展。

1.重庆建工:董事王鹏程辞职

近日,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建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12月27日收到董事王鹏程的书面辞职报告,王鹏程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点评|此次王鹏程的辞职虽然不会影响该公司董事会工作的正常运行,但根据相关程序,该公司应尽快补选新的董事。

2.铁汉生态: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获批

1月2日,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汉生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发的《关于核准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批复》,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70万股优先股申请得到批准。

|点评|为规范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和管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保护投资者权利,上述优先股在依法操作同时还应做好第三方监管。

3.龙建股份:中标10.62亿元海外工程项目

1月2日,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建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印度德里地铁有限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该公司与印度KEC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为从Maujpur至Majlis公园的德里地铁四期工程第二标段中标人,中标金额108亿印度卢比,折合人民币10.62亿元。

|点评|上述项目如成功实施,将有助于提高该公司的国际化经营能力,但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客观存在的一些不确定性风险。

4.上海建工:预计2019年增利约5.42亿元

1月2日,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建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合计公允价值为29.49亿元,较年初22.25亿元增加7.24亿元。考虑所得税影响后,上述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预计将增加公司2019年净利润约5.42亿元,占公司2018年净利润的19%。

|点评|上述金融资产变动为公司初步统计结果,尚未经审计,其具体会计处理及对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的影响应以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审计报告披露数为准。

5.雪人股份:与中铁投资签战略合作协议

1月2日,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雪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中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投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中铁投资在行业背景、产业基础及雪人股份在新能源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在新能源利用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点评|上述合作有助于发挥各自优势,为企业未来经营持续发展提供有利保证。在合作过程中,应注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6.冀东水泥:收购泾阳建材100%股权

1月2日,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冀东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1月29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冀东砂石骨料有限公司所持冀东发展泾阳建材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金隅冀东水泥(唐山)有限责任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冀东砂石骨料有限公司所持冀东发展泾阳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泾阳建材”)100%股权。

|点评|泾阳建材在全国建筑建材行业中优势较为突出,冀东水泥此次收购完成泾阳建材100%股权,能够提升公司在该领域的综合实力及核心竞争力。

7.高新发展:聘任新证券事务代表

1月3日,成都高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新发展”)发布公告称,由于个人原因,原证券事务代表邱磊不再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经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聘任证券事务代表的议案》,同意聘任张涵洁为公司新的证券事务代表,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为止。

|点评|证券事务代表是上市公司重要岗位之一,高新发展及时聘任新的证券事务代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协助董事会秘书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披露信息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