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雄安新区发布两项智能基础设施创新成果
2020-01-08 13:44: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曹广国

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创新成果发布会日前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了“智能基础设施框架体系”和“智能接入设备X-Hub”两项创新成果,这标志着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智能城市进入新阶段。

雄安新区智能基础建设标准工作营统筹单位负责人刘济瑀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智能基础设施框架体系”是构建智能城市的重要支撑。该体系包括四方面创新:

在定位上,聚焦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着眼于未来城市发展要求,将智能基础设施单独作为城市各类基础设施体系中的新成员。雄安基础设施除通水、通电、通气、通热等之外,增加“通感知数据”,将传统城市的“七通一平”拓展为智能城市的“八通一平”。

在范畴上,突出空间覆盖和贯通互联,提出包括通用感知终端、智能接入设备、边缘计算节点、接入机房、传输管道、社区级处理中心、汇聚机房、城市级处理中心等智能基础设施体系。

在建设上,强调顶层设计、集成营造,明确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合理分级,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确保在空间上落地实施。

在应用上,加强资源统筹和源头治理,改变以往先建设后共享的模式,从源头上打破数据壁垒,保障数据资源的高效使用和安全可靠,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X-Hub”则是雄安新区首款自主研发的智能接入设备。该设备提供标准的接网、接电、接口,支持快速插拔,利于科技更新和产品换代,传感器可以方便快速接入,还预留了功能拓展空仓,架起了海量感知数据与智能基础设施连通的桥梁;与灯杆等城市家具结建,便捷通电通网,利于节约成本,可复制性强,便于快速在其他城市推广应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