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注意!央行刚明确的这些工作重点将影响你我生活
2020-01-08 13:45: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 雨

新年伊始,不少人做好了新一年的财富计划,而这些目标能否顺利达成,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助力。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1月5日对外公布了2020年重点工作,其中不少关系你我经济、金融生活。

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面对全球降息大潮,中国的货币政策走势如何?中国人民银行在京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

千招万招,管不住货币都是无用之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面临经济下行压力,需要根据经济运行状况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但同时,央行一直强调绝不搞“大水漫灌”,要保持币值稳定,守护好老百姓手里的钱。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我太难了”曾是2019年部分小微企业主的心声,但面对2020年,仍有不少人怀揣期望。尤其在元旦当日,中国人民银行送上了8000多亿元的降准“大礼包”,并明确提出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为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会议提出,健全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激励机制,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营造敢贷愿贷能贷的政策环境。推动发挥多部门合力,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和征信管理等政策工具,切实推动小微企业融资。

“对于面临绩效考核压力的基层行来说,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可以部分消除基层不敢贷、不愿贷的顾虑,更好地保护基层员工积极性,去推动小微贷款业务。”一名国有大行普惠金融部门人士表示。

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2019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曾连续3次关注中小银行改革,充分体现中小银行的稳定发展受到高度重视。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化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改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间接融资仍然是我国融资体系中的主导模式,中小银行改革对于提升金融体系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在2020年,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支持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等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董希淼表示,金融业对外开放,不但要“跑得快”,还要“走得稳”,金融业开放的同时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范相关金融风险。

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在移动支付不断普及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商铺支持扫码支付、刷脸支付、声纹支付……繁多的支付手段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注脚。在此背景下,会议指出,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继续向纵深发展。

但是,随着科技和金融深入结合,人们在获得便捷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电信诈骗等问题。

对此,会议提出,全力配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跨境网络赌博活动。稳步推进征信二代系统上线升级,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调工作机制,协调推进普惠金融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会议还提出,建立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继续稳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坚决打赢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说起2019年金融领域的大事,不少人会提到“包商银行被接管”。包商银行至今仍正常经营,未出现客户挤兑等群体性事件,让人们看到监管处置问题机构的能力,也对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充满信心。

2020年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完成既定任务,会议提出,建立健全金融机构恢复处置机制、损失分担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突出重点,继续依法依规做好重点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工作。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基本化解互联网金融存量风险,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存款保险机构在风险处置中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日前发表的新年致辞中写道:面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