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话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长三角一体化”要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
2020-01-08 21:04:1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成长春(小图).jpg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从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等方面对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规划纲要》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到2025年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要达到较高水平。

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就此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理解《规划纲要》时,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在实践中,要让“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进而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1

中国建设报:与京津冀地区强调的“协同发展”相比,长三角区域的“一体化发展”有什么新的内涵?该区域在一体化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

成长春:“协同发展”是协调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资源或个体,通过相互协作,实现共同发展。“一体化发展”则是要打破行政单元束缚,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资源的自由流动和高效运转,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协同发展”与“一体化发展”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比如都对基础设施互联、产业分工布局、创新要素集聚等提出了要求。不同的是,“一体化发展”是协同发展水平的高级阶段,是更高水平的“协同发展”,涉及的范围和内容更广,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多,尤其对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如《规划纲要》中提到的,要着眼于一盘棋整体谋划,推动城乡区域融合发展和跨界区域合作,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调发展格局。

对于长三角区域而言,在“一体化发展”方面有很多优势:从经济发展方面看,长三角区域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经济增长的强劲程度,都远高于全国其他地区;从对外开放程度看,长三角区域整体对外开放程度较高,无论是对外投资还是进出口,该区域的基础和优势相对较好;此外,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和生态联防联保方面,长三角区域的发展水平相对较高。

2

中国建设报:《规划纲要》提出要“建立区域间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其意义是什么?对于该机制的建立您有什么建议?

成长春:长三角区域在“一体化发展”过程中,要发挥好两个作用:一是政府的协调作用,二是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成本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将有利于长三角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进而提升长三角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竞争的能力,这也是长三角区域能否真正实现“一体化发展”至关重要的制度安排。

在建立区域间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过程中,要积极总结长三角区域已有的生态补偿机制相关经验。此外,还应该建立税收分享机制、征管协调机制,并探索产业跨区域转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合作的成本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等。总之,只有把制度安排和制度建设建立在更高层次基础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才能持续推进,才能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

3

中国建设报:区域一体化发展离不开分工合作与错位发展,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布局应该注意什么?

成长春:首先是产业链问题。长三角区域“1市3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尽管在产业发展上各有优势和特色,但整体而言依然存在产业同质化问题。其次是利益分配问题。利益分配是影响产业合理分工、错位发展的核心要素,需要市场和政府共同发力,更好促进产业发展。目前,江苏已有一些成功案例,比如江阴和靖江跨市跨江共建的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在南通、宿迁、滁州建立的3个合作园区,相关经验值得学习。

4

中国建设报:《规划纲要》提出要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您认为当前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如何,未来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成长春:长三角区域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总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还存在不少短板,未来有不少空间可以谋划。从硬件方面看,近年来长三角区域在打通跨区域“断头路”方面列出了时间表和任务书,还要进一步推动和落实;从软件方面看,长三角区域“一卡通”等的资源共享才刚刚起步,还有待进一步推进。在高铁方面,长三角区域尤其是江苏北部和浙江西南部地区,区域交通通达性和联系度还有待提升;在港口方面,长三角区域既有海港也有江港、内河港,但目前港口资源整合度还不高,港口间恶性竞争关系还未消除,此外在江海联运、陆海统筹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度还不够;在机场方面,长三角区域机场分布密集,如何发挥各大机场的职能,实现错位发展,打造分工明确、功能齐全、联通顺畅的世界级机场群,还有待进一步推动。

5

中国建设报:长三角区域也属于长江经济带的一部分,长江经济带发展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如何实现“1+1>2”的效果?

成长春:首先,对于长三角区域来说,要发挥好“一极三区一地”(即: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在高质量发展上对长江经济带其他区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其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生态保护方面,长三角区域与长江中上游地区的定位不同,长江中上游地区是重要的生态屏障,要适度开发,而长三角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还有发展的重任,要在保护中谋发展,必须处理好与长江中上游地区的关系。最后,长江经济带创新要素在全国占有很大比例,而在长三角区域又相对更为集中,如何发挥好长三角在长江经济带中的创新发动机和引擎作用,与长江中上游地区的协调、联动发展显得至关重要。

高质量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目前,长三角区域老百姓整体生活水平较长江中上游地区稍好。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既要关注城市,又要关注乡村,两大国家战略要能够同频共振,做到真正落地,让广大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