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打好产业工人队伍“组合拳”奋力探索共建共享“新模式”
2020-01-09 10:21: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为全国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试点省份,四川省坚持创新推动,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的作用,加强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建筑工人社会保障制度,推动建筑业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着力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在用工制度改革上做文章,培育专业企业“主体力量”

发展建筑专业作业企业是深化劳务用工组织模式改革,打通建筑工人职业化发展通道的关键举措。四川省抓住全国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试点的契机,探索建筑用工制度改革。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与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建筑专业作业企业试点工作的通知》,支持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班组长与建筑工人合伙出资设立专业作业企业。建筑专业作业企业以建筑工人取得的技能工种为依据申请专业作业范围,无需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纳入“小微企业”管理,指导专业作业企业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专业作业企业作为建筑工人的合法载体,与建筑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建筑工人提供相关社会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已成立建筑专业作业企业1160家。

在政企深度合作上做文章,建成一批现代“技能基地”

2018年6月,泸州市叙永县与中建八局签订《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基地合作协议》,创建“地方政府+大型企业”模式,共同建设产业工人队伍培育基地。

加强培训教育。叙永县投入800余万元将县职业高中校区改建为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设置培训教学楼、实操实训室、安全体验室等,为建筑工人提供建筑技能、安全、道德方面的免费培训。中建八局制定建筑农民工培训计划,赠送培训教材1350套,选派优秀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68人,全程参与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累计培训建筑工人1730人。

创新培训方式。叙永县采取“家门初训”“学校集训”“工地实训”“网络复训”立体化四级培训方式开展建筑技能、职业安全培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送教下乡,赴25个乡镇开展初级建筑技能培训;按工种组织农民工到职业学校进行集中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选择在建工地开展岗前实训和技能竞赛。

加强项目合作。中建八局组织当地企业赴项目一线考察学习,其中,位于重庆、成都的两个项目已使用培训合格的建筑工人430人。县内参建企业作为建筑产业工人培育的排头兵,充分学习优秀技术、管理方式,积累实战经验,探索新型建筑产业合作模式。叙永县和中建八局联合举办建筑工人职业技能竞赛,带动叙永县建筑劳务水平整体提升。

强化权益保障。叙永县成立农民工维权领导小组,并建立总额为10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资金。县建筑劳务开发服务中心、开发建筑协会对建筑劳务输出较为集中的区域跟踪服务,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全过程管理。优选县内4家律师事务所,建立建筑工人法律援助律师团队,免费提供维权服务。

在行业共建共治上做文章,搭建巴蜀工匠“产业联盟”

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注册登记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发展的行业协会,组建由建筑企业、职业院校、保险机构、社会团体、建筑工人参与的“四川巴蜀工匠”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由建筑企业自愿加入,建立统一建筑产业工人培训标准、派遣使用机制及工人管理制度。采取众筹方式筹集培训费用,与建筑工人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共同协商解决社会保障问题。培训合格后采用共享工人模式,实行联盟内成员单位有序派遣建筑工人,降低单一企业培训工人费用和社会保障成本。联盟建立了用工信息平台,将企业信息、项目信息、工人信息和用工需求信息纳入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从而优化供需信息,减少管理成本,探索建筑工人管理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联盟旗下有千余家会员企业,3000余名建筑工人信息入库“巴蜀工匠”管理服务平台。

在职业教育上做文章,激活年轻工人“内在动力”

引导职业技术院校学生转变思维方式,进入建筑产业队伍,通过实训、实操等,培育和发展新时代的建筑产业工人。

四川省中信国安建工集团与巴中市南江县、平昌县、通江县签订了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合作协议,与当地中职学校联合开设“建工班”,培育年轻优秀的建筑产业技术工人。“建工班”的学生,先是在校接受文化、建筑专业基础、建筑实训实操等课程学习,然后深入项目进行跟岗和顶岗实训。在毕业时,“建工班”学生不仅可以领取高中毕业证,而且可参与相关职业技能证书考试取得证书,达到国家对中职学生“l+X”证书的要求。该集团还聘请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到项目现场为学生授课。两年半后学生可取得大专学历,学历费用由该集团全额承担,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一致欢迎。截至目前,“建工班”已培养学生500余人,毕业后统一与中信国安建工集团签订为期5年的劳动合同,成为企业自有工人。

在脱贫攻坚上做文章,真招实效助力“农民增收”

针对脱贫攻坚任务重又是建筑劳务输出大省的实情,四川省将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向建筑产业转移。

加强培训教育。先后组织企业机构在凉山州得荣县举办建筑劳务培训班,共有123名藏区贫困群众接受建筑技能培训。

不断加大补贴力度。叙永县对每年培训贫困劳动力达2000人的培训学校、录用贫困劳动力达1000人的建筑业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15万元的补贴,促进贫困人口的培训和就业。目前,叙永县9.8万贫困人口中,有3.3万贫困人口通过建筑业务工实现增收脱贫,贫困户实现增收8.62亿元。

下一步,四川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建筑业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提升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