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海绵城市建设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2020-01-10 11:52: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宏伟 杨梦晗

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工作,综合治理城市水环境。这是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对海绵城市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经过30个由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试点的创新实践,成效显著。然而,在理念认知、专业融合、经验模式宣传推广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制约因素。要实现海绵城市“系统化全域推进”,离不开行业专业机构的组织引导和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海绵城市建设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水协海绵委”)应运而生,近日在京正式成立。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及业界代表11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审议表决了中国水协海绵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正副秘书长。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以下简称“中规院北京公司”)总经理张全当选首任主任委员。

据悉,2019年5月,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全资企业——中规院北京公司申请筹建海绵城市建设专业委员会,水协秘书处同意由中规院北京公司作为依托单位筹建海绵委。11月,中国水协第三届二次理事会,一致同意成立中国水协海绵委。2020年1月9日,由65家单位发起的中国水协海绵委正式成立,目前有委员68名,主要负责宣传推广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城镇水务等各类专项规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排水防涝、黑臭水体治理以及城市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等方面的结合与落实,组织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与咨询等工作。

张全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海绵城市》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海绵委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水协的指导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为目标,脚踏实地开展各项工作。近期重点工作将主要围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经验做法的总结提炼、建立行业专家库、搭建各类交流发展平台、研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加强信息共享和做好对外宣传、组织学科竞赛推动技术创新六方面展开。

会上还介绍了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技术集成与技术支撑平台相关情况。

网友评论
 Top